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科普 > 正文 >

业界大咖共话智慧城市

2019-09-17 14:38来源: 福建日报编辑:雪儿

  日前,第五届新兴产业投融资大会暨全球投资人联盟大会“一带一路·智慧城市”论坛在厦门举行。当天,来自华为、阿里巴巴、清华海峡研究院等单位的业内专家汇聚一堂,共话智慧城市机遇。

  5G时代,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推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众多业界和投资人最为关心的话题。华为5G产业发展总监李宁表示,5G已经成为各国数字化战略的先导领域,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模式,5G的应用加速了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应进行产业合作,探索5G创新应用,建设5G新生态。

  “当前,数据服务能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的模式快速超越传统经济模式。这些典型的特征说明,人类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说,数据正成为城市发展 “飞轮”效应的新要素和重要新资源。

  在清华海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汤云柯看来,打造智慧城市,需要打造“城市服务大脑”,以平台构建生态,聚合当地政府服务、媒体产业、民生服务、商业活动、产业机构等服务板块,建立立体化的生态体系,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与运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智慧城市,还需要构建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共享通道。”智乾科技CEO万麟认为,去中介化、分散化、非物质化的数字化发展路径与区块链体系天然高度契合,利用区块链防篡改、可追溯、分布式存储、共识机制等特性重构数据安全、数据治理模型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人才是关键。”福建省引进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永莉说,福建省当前正大力推动数字化人才转型,并出台了一系列引才政策,加快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

  本次大会是2019厦洽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清华海峡研究院联合主办。当天,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举行了“台资板”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