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平山“农村人居环境+”模式打开群众致富路

2019-09-18 15:58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雪儿

  村庄“颜值”高 百姓生活美

  平山“农村人居环境+”模式打开群众致富路+

  近几日,平山县古月镇大地村村民任文文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一条《俺村卫生厕所有了二维码》的信息,有图片有文字介绍,一发出就受到上百网友的热情点赞。改造提升后的农户卫生厕所,有了专属二维码,这在三里五乡的小山村可是个新鲜事。

  “我们村里的厕所都上了云端”“以科技手段治理农村更便捷、更有效”“游客对厕所卫生、管理等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了解卫生厕所详情并联络到管理人和卫生监督员,这样更有利于日常卫生管理和维护。”任文文一一回复着每一位点赞者,感到无比自豪。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平山县古月镇依托天桂山、温塘旅游路环线优势,以大地村、菜树湾村、杨家湾村等旅游路沿线示范村为重点,下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村庄“厕所革命”,创新探索了“二维码管理”“月度评比、星级管理”等机制。同时,该镇还探索创新推出农村环境治理“三位一体”长效机制及“12+3”工作模式,村庄日常保洁实行专业保洁员、群众监督员、分包党员三位负责、多位监督,专业公司托管服务的农村大环卫机制,以环境整治带动村庄治理,以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绿色、清新、恬静的自然环境和优美的村容村貌逐步呈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体验别样乡村风情。

  平山县古月镇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旅游”模式,是该县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文明的重大民生工程的缩影。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示范县,平山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硬仗中,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人居环境+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旅发大会”“人居环境+示范项目”等“农村人居环境+”模式。在让贫困村“好起来”、美丽乡村“美起来”的同时,还在全县13个乡镇选了26个村,打造样板村,展开示范引领。争取省级奖补资金4800万元,在这些村庄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街道硬化、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美丽庭院创建等12项行动,努力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水平,为农村群众打造漂亮、整洁的居住环境。

  夏日傍晚的余晖里,微风徐徐,燕子轻掠河面,水渠两岸的垂柳摇动着身姿,路边花丛里五颜六色的花朵在风中摇曳,三三两两的人群在小桥上休闲纳凉。殊不知,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

  “大地村里美如画,幸福村民乐开花。昔日水沟变花溪,乡村振兴人人夸。”说起村里环境的大变化,大地村扶贫建档立卡户崔习成笑呵呵地念起了顺口溜。

  “通过农村环境整治,我家门前现在成了村里最漂亮的去处,小桥流水,广场游园,石磨石凳,每天傍晚村民都要来这儿坐坐走走、聊聊天、唱唱歌,真是太幸福了!”崔习成说,“如今村里环境好了,周末来村里旅游休闲的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自家经营的小卖部生意明显好多了,咱怎能不开心呢?”

  而下口镇泥里河村民在村口旅游路边开饭店的刘金怀,说起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给自家带来的实惠,更是滔滔不绝。刘金怀如今一门心思围绕旅游做文章,他把自家饭店、村里的山山水水拍成美丽的图片、小视频,小饭店生意越来越火爆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过程中,下口镇还开展了“垃圾革命”,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方式,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喜在心中、乐上眉梢。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推进力度,倾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让农村的‘颜值’更高,百姓的生活更美,真正将平山的自然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平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李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