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2021碳中和中国法治论坛(CNCL)首次线上策划会成功召开

2021-01-25 15:05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雪儿

  为了践行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的庄严世界承诺,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确保碳中和目标的实现,2021年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了2021碳中和中国法治论坛(CNCL)第一次线上策划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联合国社会影响力投资与采购基金会副主席罗响、中国律师杂志社社长李海伟、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及副秘书长李志伟、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田丹宇、北京市律协副会长韩映辉、西城律师协会会长孙晓辉、西城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李庆保、北京市律协党建委副主任、西城律协党建委主任李万保、北京市律协理事、西城律协政府法律服务委主任张学明、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臧红印、北京市圣大、铸成、大地、金朔、元绪、百伦、兰台律师事务所等二十余家机构的代表。同时,还有法治日报、中国环境部等多家主流媒体也上线参会。北京市圣大律所主任匡双礼律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在策划小组代表讲话环节,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认为,作为2021年八大工作任务之一,碳达峰、碳中和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中基会作为社会组织更应积极有为、主动作为,并表示愿意调动中基会内外部资源全力支持论坛的举办。

  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军就其所在单位在碳中和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可喜成就如数家珍。十年来,从多次大型会议的碳中和到“熊猫标准”出台,从首张“碳信用卡”的发放到“蚂蚁森林”成功上线并运营的技术支持,从参与七省市碳排放交易的试点到助力国内第一个碳中和律师事务所(北京圣大律所)的落地,处处出现体现了北京绿色交易所的心血和智慧。

  联合国社会影响力投资与采购基金会副主席罗响表示,论坛应做到“三明确”:主题明确、策略明确、计划明确。同时,罗副主席就论坛所需的相关支持(国际资源、能力建设、项目成果及会议技术等)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田丹宇就碳中和做了全面专业解读。不论是碳中和在国际社会及各国的发展历史、现状,还是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不足,以及在中国的相关司法案例,均干货满满,精彩纷呈。
  在工作汇报环节,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志伟从整体层面对论坛的策划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并建议应尽快拟定相关评优标准。
  圣大律所主任律师匡双礼回顾了其过去十年在碳中和方面的积累和磨砺,着重介绍了圣大律所近四年的碳中和活动,并就论坛的基本框架、议程安排做了详细汇报。

  在会议讨论阶段,中国律师杂志社社长李海伟表示,本次论坛应主题鲜明,突出“首届碳中和法治论坛”,副标题可为“党员律师在行动”。应着重体现论坛的公益性(体现律师的社会责任担当,重点是向全律师行业发起碳中和倡议)、专业性(和律师的专业法律服务相结合)和权威性(尽量争取相关专业机构及主管部门的支持)。
  北京市律协党建委副主任、西城律协党建委主任李万保认真分析了论坛的必要性、律师的社会责任及党员律师及新阶层的独特作用,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同时,北京市律协理事、金朔律所主任张学明律师、圣大律所创始合伙人于君律师、高级财税顾问赵彤、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臧红印、兰台律所傅前明律师等对论坛均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本次会议确立了论坛的三个初心:一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二要特色鲜明,要聚焦于如何通过法律人(首先是律师)在中国法治中的独特作用,为2060年碳中和的远大梦想保驾护航;三要有具体的成果,即首先是要倡议并逐步落实律师全行业的碳中和,在此过程中要推选出一批优秀的碳中和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推动碳中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及完善,减少碳中和中具体经济活动的法律风险。会议期间,大家一致同意论坛的举办时间初定在2021年5-6月份并确定了筹备期间的各机构的定期商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