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应邀与《联合国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视频对话

2021-03-15 15:2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3月1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应邀出席视频会议,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对话,双方围绕推动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取得成功进行了深入交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
  中方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公约》秘书处工作,积极与各方沟通协调,努力确保COP26取得成功。多边进程必须遵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的原则和精神,确保广泛参与、公开透明、协商一致,体现包容性,希望COP26能够顺利完成实施细则谈判,落实好《巴黎协定》确定的资金支持和技术合作机制。在提高气候雄心问题上要一步一个脚印,通过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和技术合作等手段,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绿色转型面临的实际困难,推动技术和机制创新,一旦在世界范围形成潮流和趋势,全球温升目标控制在2摄氏度或者是1.5摄氏度以内都有望实现。
  中方指出,《公约》秘书处应抓紧组织起草一份全球综合性报告,盘点各国在更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以及制定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等方面工作进展,梳理各国对COP26的主要关切,拟定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及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清单,发挥联合国以及COP26主席国的政治领导力,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推动达成共识。
  埃斯皮诺萨赞赏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领域作出的努力和发挥的领导力,赞同解振华特使关于解决资金、技术、能力方面问题的建议,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并希望继续与解振华特使保持沟通。作者:杜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