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科普 > 正文 >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举办今年首期“核新论坛”

2021-03-22 14:5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雪儿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近日成功举办今年第一期“核新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做《碳达峰和碳中和引领核能发展》主题报告。
  杜祥琬从“碳减排双目标的来历和含义、能源转型的世界观、我国的能源转型及从能源转型看碳中和”4个方面介绍了世界能源消费的现状,能源革命与生态文明的关系以及我国能源结构转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杜祥琬指出,能源转型是人类文明形态不断进步的历史必然,中国已经向世界宣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这不仅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策,也是基于科学论证的国家战略。这场能源结构变革将为我国带来新的产业、新的增长点、新的投资和新的技术。同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能源、环境、气候的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后,杜祥琬就碳减排与核能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核新论坛”是为进一步营造中心学术交流氛围,提升核安全监管能力,强化核安全铁军建设而打造的系列品牌活动。本期活动使大家对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与核能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实现“十四五”核能发展目标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