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科普 > 正文 >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噪声的基本概念(二)

2021-11-16 16:10来源: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知识问答》编辑:雪儿
1. 什么是航空噪声?
  航空噪声指飞机在起飞、飞行、着陆以及地面试车时产生的噪声,出入机场的飞机对机场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也称机场噪声。作为环境噪声的主要来源之一,航空噪声会带来三方面的负面影响:1)使机身产生声疲劳,影响飞机的使用寿命和飞行安全;2)影响飞机上设备的正常工作和旅客的舒适和安全;3)对机场地面工作区和机场附近的居民区造成噪声污染。
2. 什么是铁路交通噪声?
  铁路交通噪声主要是指火车在铁轨上行驶时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噪声。其特点是明显带有间歇性,当有列车通过时,轨道两侧有较强的噪声,当无列车通过时,只存在较低的本底噪声。铁路噪声大小和列车类型、行驶速度有关。
3.什么是城市轨道交通噪声?
  城市轨道交通噪声指主要用于城市客运的地铁、轻轨等交通工具在固定导轨上运行,以及在站台停靠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噪声。城市轨道交通噪声和车辆噪声、轮轨噪声、轨道结构、坡道、弯道、路基、桥梁结构、运行速度以及周边环境都有密切关系。
4. 什么是船舶噪声?
  船舶噪声指船舶的动力机械(主机、辅机、螺旋桨、推进系统等)和辅助机械(泵、风机等)运行时产生的空气和水下噪声的总称。船舶噪声关系到行船的安全,例如舱室噪声级过高会影响指挥和紧急指令的传达,声呐导流罩内噪声过高会严重影响声呐设备的正常工作并干扰声呐对水下目标(暗礁、沉船、潜艇等)的探测。潜艇的水下噪声会给敌方指示探测目标。船舶噪声还会影响乘员和旅客的健康与内部声环境的舒适程度。
5. 什么是掩蔽效应?
  指一个声音的听阈因为另一个声音的存在而上升的现象。如果一个声音信号与一种噪声同时出现,它将变得微弱或完全听不清楚,也就是说信号的听阈提高了。这就是掩蔽效应,即噪声掩蔽了信号。
  掩蔽效应是心理声学中最基本的效应之一,简单的说是指一种频率的声音阻碍听觉系统感受另一种频率的声音的现象。前者称为掩蔽声音,后者称为被掩蔽声音。掩蔽可分成频域掩蔽和时域掩蔽:一个强纯音会掩蔽在其附近频域同时发声的弱纯音,这种特性称为频域掩蔽;除了同时发出的声音之间有掩蔽现象之外,在时间上相邻的声音之间也有掩蔽现象,并且称为时域掩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