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科普 > 正文 >

科普知识 |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环境噪声治理发展的新方向(三)

2022-01-10 15:05来源: 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知识问答编辑:雪儿

什么是气凝胶?

  气凝胶是一种固体物质形态,世界上密度最小的固体。其中二氧化硅气凝胶具有低声速特性,它是一种理想的声学延迟或高温隔声材料。二氧化硅气凝胶材料,声学性能稳定、无污染、质轻、美观、防火、隔热保温、不怕水、物理性能好、易加工,用它做成各种形式的吸声体、消声器、隔声结构、声屏障、消音房、隔声罩等,可直接面对噪声源,不需要任何防护面板及其他的吸声填料,耐候性良好,表明喷水及喷灰后,声学性能不改变,同时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属A级不燃产品,具有良好的电磁屏蔽性能

什么是声子晶体隔声材料与声学超材料?

  声子晶体隔声材料是一种周期结构的复合材料,当该材料的周期尺度与声波或弹性波波长在一个数量级时,声波或弹性波在该周期性弹性介质结构中传播时会形成能带结构,能带之间出现的带隙称为声子带隙,从而使声波不能在声子晶体内传播,实现隔声的效果。当周期结构中存在点缺陷或线缺陷时,声波局限在点缺陷处或只沿线缺陷传播。声子晶体按其周期结构的维数可分为一维、二维和三维,相应的形态依次是:层状板、柱体和球形等。MSKushwaha等人首次明确提出声子晶体的概念,并采用镍柱在铝合金基体中形成的复合材料计算获得声波带隙。

什么是声学超材料?

  声学超常材料研究是当前的一个研究热点,它属于人工复合结构或复合材料。由于其结构尺度或材料分布的变化周期远小于声波长,声超常材料具有很多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声学特性。超常材料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能够实现对声波以及弹性波的任意调控。其潜在应用有:声学隐身、指向性声源、声聚焦、超反射器、高品质声成像、单向通道和声波超吸收等。所有这些声学功能器件在民用和军事上将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