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深入监督帮扶一线 自觉践行铁军精神

2019-12-03 15:1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2019年10月7日-24日,笔者参加了第12轮次大气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对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经济开发区和平陆县的“双替代”改造工程、工业窑炉烟尘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帮扶,并作为中心组成员对全市各小组监督帮扶工作开展了协调、汇总和上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工作中我们不断学习、实践、思考,得出以下体会和建议。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工作组成员一抵达驻地便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两个多星期以来,共召开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含视频会)3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文章,并且集中研讨,畅谈心得体会。
  结合工作实际我们深刻认识到,此轮次监督帮扶工作相对于以往轮次有以下特点:一是监督帮扶工作的实绩是助推国家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永续发展的关键之举,在国庆70周年盛典刚刚结束之际,我们要以极大的爱国热情投入到具体工作中;二是正值全党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整改强化阶段,地方上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始的关键时刻;三是监督帮扶对象地处黄河流域的汾渭平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区域;四是采暖期将至(正值运城市黄色、橙色预警期间),监督帮扶是否到位,“煤改电”“煤改气”是否落实到位是关系百姓能否清洁温暖过冬的关键节点。大家深刻体会到监督帮扶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我们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团结作战,圆满完成了本轮次工作任务。
  二是把握工作特点,优化工作方法。
  监督帮扶工作的成败直接关系打赢蓝天保卫战,关乎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能否见效、老百姓幸福感能否得到提升的大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敏感性和紧迫性,并且涉及地方和部门多,涉及地域广,协调难度大。
  我们在不断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掌握监督帮扶技术要点;二是适时召开部门协调推进会,强化责任落实;三是重点走访供气单位,压实气源保障工作;四是走村入户宣讲国家能源政策,了解“双替代”户内外工程施工进展和百姓满意度;五是通过GPS定位不打招呼直奔工地、学校、社区和污染企业,了解重污染天气预警措施落地的真实情况;六是当面向当地政府反馈了监督帮扶工作及发现的问题,建议纳入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以整改。
  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向有损百姓利益的行为说“不”。
  监督帮扶中,我们发现当地的“双替代”改造总体进展缓慢(改造完工率不足40%)、气源保障能力不足(尚有近两亿立方米缺口)、补贴政策没有全部到位,工业窑炉烟尘治理问题突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好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监督帮扶中,我们也曾遇到一些地方少数部门沟通不畅,相互配合不主动;个别单位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个别干部无视百姓冷暖,不作为、不担当;个别干部“不拘小节”,“四风”现象犹存。
  对于这些有损百姓利益的不良现象,我们毫不留情,立即指出,明确整改要求,并且正式向当地政府全盘反馈。当地政府负责同志明确表示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立即责令有关部门逐条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百姓温暖过冬;对因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责问责;巩固监督帮扶成效,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监督帮扶期间,当地有关部门的机构和职责正在调整之中,调度统计“双替代”改造工程进展情况、气源保障情况、气源应急储备情况等关键信息具有很大难度。我们深入到每一家燃气公司,进行现场办公,逐条指导信息填报,逐项开展精准核实。一对一紧盯不放,直至督促气源单位将统计表格按时按质填报完成,并上交气源保障排查系统。
  五是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自觉维护铁军形象。
  临时党支部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位党员时刻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一次支部、小组会议上,必学《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工作“五不准”》,剖析典型案例,提醒工作组每位同志时刻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在监督帮扶中,大家时刻牢记“五不准”要求,与政府和企业建立亲清关系,严格遵守用车、用餐等纪律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断强化工作作风,自觉维护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形象,真正做到了监督帮扶工作有干劲、有底气。
  六是牢固树立人民情怀,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头。
  工作组的同志们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每到一家一户都嘱咐村干部要做到“先立后破”,务必让百姓温暖过冬;每访一村一情都仔细介绍“双替代”补贴政策,让党的好政策温暖百姓心窝。
  一位年轻干部回忆起一起并肩作战的15天历程,深有感触。他说开始接到这项任务时,只是把它当成一项普通工作,随着监督帮扶的不断深入,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一次次、一家家的走村入户中,逐渐体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不但提高了工作技能,思想上也得到了洗礼。正所谓“走村访户监督路,环保铁军赴征程。百姓冷暖系心上,通气改电保民生”。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监督帮扶的组织工作,笔者也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党建引领监督帮扶工作力度,建议在党小组和工作小组人员分配时统筹考虑,做到每个工作小组至少分配1名党员。
  二是制作入户(厂、场)监督帮扶现场“提问卡”,方便和规范监督人员执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进一步完善APP模块,参照“煤改气”模块,在“煤改电”部分增加以村为单位的综合数据。
  四是向有关部门建议,出台“煤改气”后的运行补贴政策,进一步降低群众经济负担;研究出台相关技术规范,明确“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具体边界条件。
  作者单位:石效卷,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范会山,江西省宜春市高安生态环境局;古文、 赵立君,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