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以增强“四力”打造纪检监察宣传尖兵

2019-12-04 16:15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编辑:南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是全党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负有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鼓与呼的职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增强“四力”,担负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增强脚力,必须脚踏实地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要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把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放在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来做,站在凝聚党心民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做,谋划工作不囿于一时一隅,工作效果不追求一己之荣,找准坐标定位,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增强脚力要有创造“第一等工作”的狠劲。苏区革命时期,江西兴国县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带领群众创办各类合作社,同时完成了组织领导革命战争与关心群众生活的任务,毛泽东表扬兴国县“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正需要这种“完美主义”和精品意识,沉下心来,精益求精,甘于寂寞清贫,咬定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放松。增强脚力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把宣传工作做严、做深、做细、做实。
  增强眼力,必须眼观六路辨是非。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宣传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对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增强眼力就要提高政治辨别力。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辨别是与非、公与私、曲与直、利与弊。自身洞察力强,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才能正确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思想上的“防腐墙”,增强政治上的“免疫力”。增强眼力就要勇于斗争。当今时代国际形势动荡多变,宣传工作的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纪检监察宣传干部必须坚决筑牢“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揭露各种错误观点,始终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的方针,引导好社会舆论,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聚焦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增强脑力,必须开动脑筋求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脑力的增强,在于创新意识的增强。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变化,纪检监察宣传干部必须创新理念,在宣传内容、形式、手段、机制上与时代同步,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脑力的增强,在于创新能力的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有更大作为。要勤思、多练、敢学,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综合运用好多种传播手段,创新表达能力,既力求耳目一新,又确保宣传工作目标不偏、重点不漏、效果不减。
  增强笔力,必须笔下有情动人心。增强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笔力是基础。好笔力必须笔下有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这个“人”,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干部要时刻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所愿所盼放在心上,把纪检监察干部的所思所想放在心上,使宣传工作有的放矢,并始终朝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目标努力。好笔力必须笔下有理。要承载起主流思想文化,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紧扣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要会议精神,运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力量。(江西省纪委宣传部部长 罗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