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两实”指引我前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 李爽

2019-12-04 16:17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家风”,一般指一种由父母或祖辈提倡并能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风尚和作风。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古代有很多父母以身作则的典范故事,比如诸葛亮教子要志存高远,寇母教子要修身为万民。而我父亲的“两实”标准,一直记在我的心中。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我的父亲是一位淳朴的农民。记得小时候,在农忙的时候,我还没有睡醒父亲就已经出了家门,天黑了父亲才结束一天的农活。虽然我每天和父亲接触的时间有限,但是从街坊邻居那里得知,父亲是一个口碑非常好的人。我打趣地问父亲:“爸,他们为什么都说你是个好人呢?”父亲语重心长地和我说:“为人做事,讲究‘两实’。”我不解的问:“是哪‘两实’啊?”父亲答道:“做事要踏实,为人要老实。你爸就是努力做好了这两点,才混了个好人缘的。希望你也可以向爸爸学习,不求你飞黄腾达,但是要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
  朴实的语言蕴含着深刻的道理,父亲的行动更加印证了他的话语。他总是很热心地帮助街坊邻居,谁家需要收玉米,他总是第一个去帮忙,还不收工钱;谁家需要盖新房,他总是出谋划策,忙前忙后;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他也总是张罗相关事宜。在这些事情结束的时候,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街坊邻居、父老乡亲都是一家人,这些都是我该做的。”
  时光如流,岁月不居,父亲也渐渐上了年纪,但是他践行“两实”的标准却不曾降低。我也将会牢记他的行为言语,将这一家风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