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父之爱子,教以义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刘海燕

2019-12-04 16:22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还有三个月满3岁的女儿已经回老家住了1个月了,我们每天能沟通的方式就是视频,每天排解思念的方式就是翻看她之前的照片和背诗的小视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女儿在刚会说话的时候就咿咿呀呀地开始背《三字经》了。我突然发现,孩子会的这些都是她爸爸教的,说起这一点,孩子爸爸会比我耐心很多,也比我脾气好很多。
  “父之爱子,教以义方”,当年自己读的时候还在想,为什么是父亲而不是母亲?从有记忆开始,陪我和姐姐们晨读的是母亲,晚上陪我们写作业、复习的也是母亲,父亲似乎在自己的学习中参与很少,更多的时候,他喝着自己的茶,看着自己的晚报。似乎母亲才是自己在生活中百般关心,严厉教育的主角。
  自己开始悟出“父亲的伟大”的时候,是在上大学之后,暑假回家百无聊赖看着墙上的世界地图给父亲出题。那些我连名字都读不通顺的国家,父亲竟然能很准确地说出它属于哪个洲或者位于哪片区域,要知道父亲从未出过国,文化程度也不高。我很惊奇地问他从哪里知道的,他用很轻描淡写的语气回应我:“地图就在那儿,要想学,总是会有机会的。”现在回想起来,这就是一种言传身教的力量——即使你从未踏足的领域,依旧可以去了解、去认识、去熟悉,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到。父亲从来没有给我们立过什么规矩,不经意间却也传播给我们去积极探索的正能量。
  古往今来,男性一直是力量的象征,老祖宗关于男性立身、立行、立性乃至立国的家训也是不无道理的。其实说到底,不管在家庭中还是在社会中,我们需要给我们立榜样的人,我们需要给我们做表率的人,我们时时刻刻需要这样的力量。环保行业在这几年兴然而起,正说明了我们急需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投以关注和热情,也需要更多有感召力的事迹和精神不断鼓舞全民去做环保这件大事。我们要传播正能量,正如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精神的递进也会孕育和迸发巨大的能量。
  “父之爱子,教以义方”,不在乎方式,不限于场合,也不止于小家庭,是整个社会的力量,更是国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