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孝道记心中——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二处司 永杰

2019-12-05 17:43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我的父母都是小县城的小学老师,由于那个年代的小学学业不重,他们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功课上的帮助和辅导,但是在孝顺老人方面,他们却给我做了人生中重要的榜样!
  记得我10岁那年,爷爷得了胃病住院,最开始吃东西一直留在胃里不消化,为了做胃镜用倒流管倒流了3天,后来查出是胃癌晚期,做完手术后整个胃切除了三分之二。伯伯和叔叔们全都在外地工作,不能来伺候爷爷,唯一的姑姑工作相当忙,常常加班,家里又有3个小孩要照顾。于是照顾爷爷的重担就全落在我父母身上了。
  爷爷出院后住在我家里,他这种病吃饭是遭了大罪,一开始根本就不能吃东西,后来吃一点儿流食还经常呕吐。等到病情稍稍好转了,我父母就开始想尽办法给爷爷补充营养。可是,90年代初期生活条件普遍不好,经常买不到好的食材,父母省吃俭用,一边想尽法儿给爷爷进补,一边还要照顾我这个成长期的孩子,可谓用心良苦。
  记得有一天晚上,爷爷突然想喝黑鱼汤,为了满足他这个心愿,爸爸跑遍了整个县城的菜场也没有买到,急得团团转。焦急之下,爸爸立即打电话给乡下的亲戚帮忙寻找,听到有消息了以后,招呼也不打,外衣也没穿就坐上了下乡的班车。那是初秋的晚上,俗话说,入秋早晚凉,大风忽起,温度骤降。当晚八点多,爸爸冻得瑟瑟发抖,提了一条亲戚帮忙现抓的野生黑鱼回来了。妈妈赶忙炖了烧汤给爷爷喝了,没有一句怨言。然而,当晚爸爸就感冒发烧了,连续几天都没有力气,不过看得出他很高兴,因为爷爷破天荒地喝了两碗黑鱼汤。能满足爷爷的心愿,应该是做子女们最高兴的时刻吧。
  爷爷的病到了后期就越来越严重了,吃东西经常不受控制地呕吐,经常把饭菜吐在衣服上。妈妈见了,就赶紧给爷爷脱下脏衣服,泡在盆里,给爷爷换上干净的衣服,等到爷爷缓和一些,再端起爷爷的碗,一勺一勺地喂给爷爷吃,一点也不着急。有的时候爷爷把汤喝到了下巴上,妈妈就赶紧用手绢给擦掉。好不容易才把饭喂完了,但妈妈的那碗饭却凉透了,凑合吃两口凉饭,妈妈又给爷爷洗衣服去了。
  尽管父母进行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但爷爷坚持不到4个月就去世了,走的时候不是特别痛苦。对于一个10岁孩子的我来说,父母对爷爷的孝顺,已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毕淑敏曾说:“‘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是无法重现的幸福,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父母没有太多的宣教,却用最朴实、最简单的行为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真谛,他们的孝行让我铭刻在心,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终身受益匪浅。作为他们的子女,我将时刻谨记孝道,并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