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把阅读的好习惯传承下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第四党支部 韦正峥

2019-12-05 18:00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南筏

  我奶奶出生在上世纪20年代,家里是汉江上跑航运的船帮。爷爷在我爸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奶奶硬是咬着牙把三个儿子养大成人还都上了学。据说因为以前生产队干活是计工分的,到了结算的时候我奶奶觉得跟别人家比自己家有点少,那会儿我大伯刚上小学正学打算盘,就叫来算一算,最后反复算了好几遍都少了。我奶奶拉着我大伯抱着算盘就去找生产队长,队长很凶觉得一个小毛孩子怎么会算,几番交涉奶奶终于把工分加了回来。自此以后,奶奶就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再苦再累也让孩子们多读书。
  因为有一个这样的母亲,我爸从小就爱读书,也很珍惜书。他肯定是没看过安徒生和格林童话,夏天的晚上,我们躺在凉床上看星星的时候,他讲的是牛郎织女和小二黑结婚的故事。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个红木箱子,里面放着我爸电大的教科书,其中混着一本《射雕英雄传》,讲的是郭靖刚认识黄蓉那一段,太好看了,我反复看了好多遍,后来没有其他可看的,就顺便把箱子里那些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都看了。
  我在友谊小学读书,听名字就知道是一所援建的学校。我们80后赶上生育高峰,一个村子里同龄的孩子就有30-50个,正好凑成一个班,那会儿每个村都有一所小学。当时援建的时候,学校配了一个图书室,放暑假天气太热,我妈就把图书室的钥匙给我,让我在那儿泡上半天,看到了《海的女儿》和《白雪公主》,还有《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之类的,漫长的暑假就把那几个架子上的书大概都翻了一遍。
  后来上了高中,盗版书兴起,一本缩印版的《射雕英雄传》只要5块,赶紧看看郭靖和黄蓉后来怎么样了,把小时候没有看完的故事补回来。班上的同学买不同的书,大家换着看,金庸、古龙、梁羽生基本上都看遍了,我们班考上华科和武大(湖北最牛两所高校)的就有10多个,所以看武侠小学不影响学习。
  到现在养成了看闲书的习惯,几日不读书觉得心里有点空。为了让我儿子养成读书的习惯,近两年买了不少幼儿绘本,可惜他好像更喜欢小汽车,看书的时候总能从各种画面里找到小汽车,然后得意地指给我看,最近有点惆怅该怎么样把我们家爱读书的习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