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保清风 > 正文 >

最好的教育是以身作则——中国环境报社 王一博

2019-12-06 15:4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南筏

  有一次,女儿问我:“妈妈,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长大了就不用学习,不用写作业了。”我说:“俏俏,妈妈告诉你,有一句话叫‘活到老学到老’,你看妈妈30多岁了也一直在学习,爷爷60多岁了也每天看书啊,所以我们不管长到多大都要坚持学习。”孩子认同地点点头。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父母是什么样的人。所谓以身作则,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孩子进行最直接的影响,这是家庭教育中的一种最不起眼,却也是最重要的教育形式。
  大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人亦是如此,更何况是小孩儿。我出生在普通的工人家庭,爸爸是货车司机,妈妈是出纳,他们都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也从来没有给我讲过什么大道理。我的童年虽然没有琴棋书画,也没有唐诗宋词,但他们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诚实、善良、勤劳和脚踏实地。现在我也为人母,每当想到有一个小孩儿处处以我为榜样,我便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我必须要更加努力认真地生活,才能为孩子做好表率。
  以身作则不是口号,不是在孩子面前装装样子,而是发自内心、自然而然、由内而外展现出来的。我们不用天天教育孩子要讲礼貌,当我们自己做到讲礼貌,说话时常常带着“请”“您好”“谢谢”,孩子自然就学会了有礼貌地讲话。
  以身作则便是最好的教育,愿我能和孩子一起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