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 > 正文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邢台企业减污增效换回蓝天白云、拉动经济增收

2018-11-16 14:40来源: 央广网编辑:雪儿

冒着黑烟的烟囱、随风扬起的沙尘、刺鼻难闻的气味……”这是人们在提起钢铁工业时,常常会想到的几幅画面。而当记者走进位于邢台市的德龙钢铁厂时,眼前却出现了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工厂上有蓝天、下有绿草,百米高的烟囱几乎看不到烟气排放,心灵手巧的工人们用废旧零件组装成形态各异的机器人……

  上有蓝天,下有绿草,邢台市钢铁工业“颠覆”传统观念。

  河北省邢台市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历史上形成了以钢铁、煤炭、煤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格局。而与重化工业相伴而生的污染难以避免。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全社会意识的逐步增强,治污已“箭在弦上”、“迫在眉睫”。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美丽重现,邢台市进一步加强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加快破解产业偏重、煤炭支撑、公路运输的问题,努力推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德龙钢铁环保部部长杨晓斌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从2014年开始,企业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9.8亿元以上,“今年我们将投入7.35亿元,实施17项深度治理重点工程、34项零星环保提升工程,对全工序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之前我们的设备只有脱硫,现在有脱硫、脱硝、消除二噁英、消除重金属等六位一体的设备。实现了超低排放,这相当于为企业赢得了10到15年生存的空间。”

  钢铁企业实现超低排放。 (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投桃报李。杨晓斌告诉记者,环保设施和环保力量的投入并不是一味地“扔钱”,经济效益的日益客观更加坚定了企业将环保进行到底的决心。记者了解到,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邢台市进一步细化错峰生产运输和应急响应措施。由于德龙钢铁环保治理效果较好,2018年邢台市出台秋冬季差别化错峰生产政策时,减少了对该企业的限产比例。“秋冬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实行环保限产,钢材供给减少、价格上涨,少限产就意味着多创效!” 杨晓斌解释称。

  德龙钢铁一景。 (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据了解,以德龙钢铁为代表的企业在邢台市逐渐增多,环境的变化肉眼可见:蓝天回来了、空气清新了、企业效益提高了。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2018年1—9月份,邢台市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全年下降60.6%,二氧化硫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77.9%……2018年上半年,邢台市空气质量成为全国改善幅度最大的20个市之一。与2013年相比,2017年空气质量八项指标改善情况全省第一。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邢台市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32.4亿元,同比增长19.5%。今年1—9月份,邢台市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19.5亿元,同比增长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