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舆情监测 > 正文 >

督察组与中国化工集团座谈

2019-08-07 09:4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中央第八生态环保督察组副组长刘华日前带队到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企业在生态环保方面的管理体系及制度设计,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督察组围绕中国化工生态环保管理体系以及集团公司在考核、规划、项目管理、科研、运营、纪检、外资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督促下属单位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的制度和做法连续发问。
       围绕座谈会主题,中国化工首先汇报了企业的生态环保价值理念和战略安排,梳理了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集团公司督促直属企业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的相关制度设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认真听取汇报后,督察组针对具体问题,现场发问。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期间发现了中国化工存在的一些问题,在推进整改的过程中,公司就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采取了哪些做法?”
       “集团公司是否建立相应机制,将下属企业在污染防治方面的优秀技术、先进经验推而广之?”
       督察组工作人员连连抛出问题。
       面对精准的提问,企业愈发清晰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制度流程仍需健全、监管责任还要落实、环保投入有待增加等问题。一名同志表示,只有靠平时扎实的工作,心里底气才足,才有可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现问题,目的是促进整改,解决问题。
       督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应当进一步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完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严格的汇报、考核制度,倒逼下属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要建立平台,用水平高、质量高的企业带动其他企业,并在做好自身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发挥优势服务社会;要狠抓整改落实,改进工艺,从根本上减少污染物产生,加强末端治理,确保达标排放,杜绝跑冒滴漏。
       座谈,是考验,也是震动。
       中国化工有关同志当场表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这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对公司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推动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