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舆情监测 > 正文 >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举办

2019-08-08 09:5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的第七大沙漠,四十多年的治沙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荒漠化防治道路,总结形成了“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深入贯彻到库布其治沙实践中。去年12月,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生态环境部树立的生态文明建设标杆样板之一,将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地进行了多方探索。
       首先,系统化、规模化治沙,使库布其从漫漫黄沙变成绿水青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沙漠生态治理体系,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门槛。同时,生态移民、自然封育、飞播造林、人工种植多管齐下,水、电、林、路、机、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展开,让库布其1/3的沙漠披上了绿装,形成了沙漠绿洲和生态小气候环境。
       其次,市场化、产业化治沙,绿水青山就变成了金山银山。遵循“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绿色发展观,坚持“向沙要绿、向绿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采用农业治沙、工业治沙、农业治沙的路径,形成了“1+6”立体循环生态产业体系,培育了生态修复、生态工业、生态光伏、生态健康、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六大产业。
       再次,平台化、多元化治沙,实现了生态扶贫、绿富同兴。依托“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生态治理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把库布其作为一个绿色惠民、绿富同兴的大平台,发展生态产业、开展生态教育,带动10.2万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库布其治沙带头人王文彪表示,亿利集团将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推动“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的工作开展,在“一带一路”治沙绿化、生态修复、生态环保大数据等领域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未来3-5年,公司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生态环保、生态修复、生态旅游小城镇等领域,投资1000亿元,共同振兴绿色“一带一路”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