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部委要闻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

2019-09-20 09:4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遥城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19日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剖析了当前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深入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和行动指南。生态环境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要研究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统筹谋划。要充分考虑黄河上中下游的差异,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推动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评估。要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治污行动,加强对汾河等支流劣Ⅴ类水体整治,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快重点工程实施进度,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优先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汇水区等敏感区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继续推进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编制,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以行业规划环评优化产业布局,促进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健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全流域生态保护与管理的统一规划和协调机制,通过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监督等举措,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管。要加大对黄河流域治理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古老的母亲河焕发新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有关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