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环境要闻 > 正文 >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召开

2023-10-29 17:00来源: 生态环境部编辑:轩瑞雪
       10月28日至29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本次年会以“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主题。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润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步履坚实,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球环境治理影响力大幅提升,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政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要准确把握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定位和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着力强化全过程监管,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经验模式总结和宣传推广,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乃翔在致辞中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山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取得新成效,一幅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徐徐展开。山东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美丽山东建设。山东将以这次年会为契机,与各方一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交流合作,让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诚挚欢迎各界朋友,与山东携手并肩,深化合作共赢,共同谱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七批104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5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了授牌命名。
 
       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范波,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姜建初,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张波出席开幕式。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主持开幕式。
 
 
       国家有关部委代表,部分地方党政领导,各地生态环境系统代表,相关部门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会成员,非政府组织代表,相关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等,共千余人参加年会。
 
       本次年会设置“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区域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等10个分论坛,向社会发布《生态文明·济南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