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2020年会】倡议:自觉担当治污攻坚的有力推动者

2020-01-16 17:59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辑:杨泽帆
 
  中国环境记协2020年会1月15日在京召开。会议向全国新闻媒体提出倡议:自觉担当治污攻坚的有力推动者。
  倡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决胜治污攻坚,建设洁净美丽的共同家园,新闻媒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职责使命,担当起治污攻坚的有力推动者、行动者,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报道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典型。
  倡议认为,环境新闻工作者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讲好生态环境故事。应紧扣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核心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设置议题,进行广泛社会动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饱满的热情和生动的笔触讲好中国生态环境故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倡议提出,媒体融合不仅是技术演进的必然,更是治国理政的必需。要主动顺应时代要求,以全媒体手段开展生态环境新闻报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生态环境政策信息。
  倡议希望,环境新闻工作者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精准把握时度效。重点报道党和国家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围绕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环境风险管控三类目标,以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等进行深入报道,反对一些地方环保“一刀切”“一关了之”等简单粗暴行为。
  倡议勉励,新闻界同仁深入基层采访调研,宣传先进曝光问题。要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从火热的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发掘先进事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公众环境权益,通过曝光侵犯公众利益的环境违法案例推动生态文明理念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