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就《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修订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1-04-14 15:35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编辑:杨泽帆
  突出指导性 强调实践性 体现时代性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就《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修订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12月15日向社会公布。围绕准则修订的背景、原则和过程,《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为什么会在此时重新修订准则?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是1991年1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后历经1994年4月、1997年1月、2009年11月三次修订。准则公布以来,在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升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准则从上次修订至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来,我国新闻事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闻队伍的结构和实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为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要求,更好发挥准则在引领新闻工作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方面的作用,中国记协自今年8月以来着手对准则进行第四次修订。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此次修订的原则是什么?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此次修订,我们主要突出指导性、强调实践性、体现时代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准则修订过程中,注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补充修订,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在第一条中增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人民情怀”等表述。在相关部分增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表述等。
  在强调实践性方面,我们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舆论工作在实践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果,适应全媒体时代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体现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规范引导。如强调“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增加“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全媒体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和传播的特点规律,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水平”的表述等。
  在体现时代性方面,我们深入研究新闻界当前存在的违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规范性要求,注意凸显准则在新时期发挥行业引领、行为规范方面的自律作用。如强调把真实作为新闻的生命,努力到一线、到现场采访核实,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强调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强调尊重和保护新闻媒体作品版权,反对抄袭、剽窃,抵制严重歪曲文章原意、断章取义等不当摘转行为;强调严格遵守新闻采访规范,依法持新闻记者证从事采访工作等。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能否介绍一下准则修订的过程?
 
  中国记协有关负责人:第一阶段:内部修订。今年8月,中国记协启动准则修订工作。在这一阶段,相关同志先后对准则认真阅研审看,提出修改意见50余处,主要涉及文字、表述、内容等。经中国记协书记处审定,形成准则征求意见稿。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我们分别向中国记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等发送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经中国记协集中讨论修改,大部分意见和建议被吸收采纳,在修订工作中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
  第三阶段:大会审议。2019年11月7日,准则修订稿提交中国记协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讨论并通过。(记者 袁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