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专栏 > 记协动态 > 正文 >

环境茶座(第五期):怎样遏制塑料污染?

2020-09-22 10:15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辑:杨泽帆
  由中国环境记协主办的第五期环境茶座于9月21日下午顺利举办。本次环境茶座紧密结合当前热点禁塑限塑话题,邀请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固体处处长温雪峰进行“塑料污染治理现状与工作计划”的分享。
 
 
  温雪峰首先介绍了塑料与塑料污染。最早的塑料在1869年被生产,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塑料因重量轻、可保鲜等诸多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生活消费、建筑、交通、军事、航天各个领域。但随着塑料生产量的剧增,塑料污染也越来越严重,主要表现为影响市容市貌、农作物生长、人体健康、生态系统等。
  此外,温雪峰通过举例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下的固废管理重点等决议,并介绍了《海洋塑料宪章》《大阪宣言》等内容,从国际视角看国外如何治理塑料污染。“G20《大阪宣言》提出的目标是,通过一个全面的生命周期,在2050年将海洋塑料垃圾的额外污染减少到零。”温雪峰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问题。早在2007年年底,我国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限制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遏制“白色污染”。国家和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快递暂行条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强废塑料收集处置等方案,限塑令取得一定成效。但近年来,由于快递、外卖等电商行业的兴起和农膜广泛应用,限塑令的效果有所衰减。为此,2020年1月,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
  为防止我国塑料污染,温雪峰建议,应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如在商超、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等;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强化企业绿色管理责任,推行绿色供应链等;增加绿色供给,提升塑料制品的安全性和回收利用性能等。
 
 
  本次环境茶座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举办,来自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法治日报、第一财经、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化工报、南方周末等媒体记者,以及中国环境记协部分理事参会,并参与交流和讨论。
 
作者:赵娜  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