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最美绿道”连风景串民心

2021-11-18 15:05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6版编辑:雪儿

  现在每天都有上百个人来这里游玩,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就更热闹。在浙江省丽水青田县祯埠镇,陈篆村民林金定欣喜地感叹着瓯江干流祯埠绿道建设所带来的变化,外地客人踏上绿道,看到瓯江两岸风景,都会被惊艳到。

  不久前,第五届浙江最美绿道名单公布,青田县瓯江干流祯埠绿道名列其中。位于侨乡青田县西北部的祯埠绿道,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与石门洞景区、千峡湖景区相邻,像一条蜿蜒的巨龙,串联起祯埠镇岭下村、祯埠村、陈篆村和海口镇南岸村4个行政村。绿道不仅沿线风景优美,还结合当地乡镇的旅游特色,穿插着千帆广场、舟观江影、童趣沙坑、欢舞篆歌、杨林渔火等网红打卡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也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祯埠镇在绿道建设中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尽量保持原生态、尽量利用原设施、全力保护乡土文化,让现有资源活起来。

  不仅如此,绿道建设还延续了原有瓯江滨水自然岸线和古堤的生态防洪功能,因形就势、遇树绕路,采用海绵绿道的理念进行深化建设,让绿道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

  据了解,工程建设过程中,保留了古松密林(绿视率达到90%)、江滨微湿地、微沙滩群落,采用本土自然植物进行配种,最大程度存续和提升了物种多样性,并建立了绿道生态科普第二课堂。立足浙江省大花园战略和双碳视角,核算绿道全域碳汇价值,并首批获得全省生态GEP贷款,初步建立了绿道GEP碳经济属性,成为生态文明重要示范窗口。

  绿道建设不仅给群众带去了家门口休闲的幸福感,还给群众带来了家门口致富的获得感。

  按照上山、下水、探洞、游园的思路,祯埠镇对绿道沿线产业进行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形成了一条迈向共同富裕的祯埠绿道经济产业带,涉及强村富民、农旅融合、团建企划三大类28个项目。其中自行车骑行、竹排漂流、水上运动、亲子采摘等24个项目已投入运营,初步实现了风景串点成线、资源点绿成金。绿道经济和民宿产业紧密结合,让游客在绿道欣赏沿途美景的同时,也能享受吃、住、玩、乐、购等一条龙贴心服务。

  截至今年10月底,祯埠绿道累计接待游客3.2万人次,村民实现旅游收入530万元。

  绿道建设既要连起美景,更要串起民心。青田县委主要领导在调研绿道建设时多次强调,要把祯埠绿道打造成加快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民生绿道。

  令人欣喜的是祯埠绿道的建设过程,见证了荒滩变钱滩、荒林变致富林、全县重点信访村变为精品村、信访户变为致富带头人的演变过程。

  一条绿道不但解决了群众家门口休闲的问题,还实实在在带动农民和村集体增收致富,更春风化雨般改变了村风、民风,让群众沿着绿道迈向共同富裕的幸福道路。

  今后,青田县将继续把山林溪水、古村古道古堤、历史人物等各具特色的元素串珠成链,做大做强绿道经济,让祯埠绿道成为丽水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以及瓯江山水诗路的一大亮点,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作者:王宇 潘璐宁 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