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踏上美丽中国新征程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1-11-19 14:4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崭新的时代篇章,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在迈向美丽中国的新征程中,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十四五”时期,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我们将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益阳市委市政府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把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政治责任,不断努力。”湖南省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成立说。

  “我们要牢牢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个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子、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研究编制全区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减少碳排放,加快推动宁夏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柏森说。

  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赶考之路起点,将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根本出发点,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希岩表示,沈阳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模式转变。“要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生态产品。”裴希岩说。

  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向东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推动“无废城市”建设,通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我们扎实做好‘十四五’工作指明了方向。”吉林省白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恩政说。他表示,白山地处长白山核心区域,是全国首个全幅员森林旅游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中国十大生态屏障之一。下一步,要着力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机制,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白山始终成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天堂。

  云南省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光耀表示,要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珠江源头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和多元参与、激励与约束并举、系统完备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黄光耀说。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党员干部们也表示,将在工作中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全面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做迎难而上的实干者。

  上海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钮琦璧激动地表示,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听党号召踏上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的责任重大。

  “为此,我将立足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岗位,积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上海生态环境保护故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行职责使命,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愿景贡献力量。”钮琦璧说。

  回首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程,生态环保铁军正在用一点一滴的付出,为美丽中国的画卷涂抹着最美的色彩。

  (稿件由吕望舒 郭文生 任效良 魏佳虹 张冬梅 张铭贤 陈思佳 王璟 杨爱群 李俊伟 水华 姚亮 潘瑜 李明哲 杨晓娣 丁波 蔡新华 杨柳 关欣悦 赵彤 汪金宁 汤洁 张健 朱智翔 刘茂林 王金保 周雁凌 季英德 王诺 彭燕 刘俊超 刘立平 陈梦竹 蒋朝晖 韦夏妮 周龙 孙秀英 任培军 崔万杰 夏连琪 刘红共同采写, 吕望舒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