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2023-01-13 14:5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1月1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孙绍骋主持会议并宣布开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莉霞说,过去五年,内蒙古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民族团结局面巩固发展。其中,全面完成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黄河、“一湖两海”、察汗淖尔等重点河湖流域治理成效显著;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累计造林3700多万亩、种草1.2亿多亩、防沙治沙5400多万亩、均居全国第一;创建10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8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
  如何做好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王莉霞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内蒙古贡献。
  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内蒙古重点将努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保持稳中有进、整体好转的发展势头;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取得新突破;以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优势,在产业集群、要素集群、资源节约上取得新突破;以攻坚举措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增添发展动力;办好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同时,明确了做好重点工作的两大前提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必须弘扬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传统。  作者:杨爱群 李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