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生态创建 > 正文 >

江西万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

2023-01-13 15:12来源: 中国环境编辑:雪儿
  近年来,江西省万安县五丰镇高岭古村依托古色古韵、万亩竹林、百余银杏和优美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宿集等“生态+”产业,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万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使命担当,主动融入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和赣深数字经济走廊建设,精准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奋力打造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桥头堡”,在推进两山转化、绿色崛起上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宜居:做美城乡环境
  2022年12月28日,总投资2.6亿元的万安县十八滩文化公园暨北门河湿地公园正式开园。从此,万安县城增添了一个共富共享城市新片区,老百姓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胜地。
  “建成十八滩文化公园暨北门河湿地公园,极大改善了万安县城的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了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万安县住建局局长邱爱华坦言。
  万安县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突出县城、园区、圩镇三大重点,全力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大培育、大转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常驻。
  彰显山水灵秀县城,守好用好万安湖、心安湖两湖清水,控优滨水天际线、山脊线、低层建筑线、高层建筑线“城市四条天际线”,融入十八滩文化、美食文化等独特元素,建设赣江、遂川江“两江四岸”最美山水岸线,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打造绿色低碳园区,升级改造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省级绿色园区,推动物质集成、水系统集成和能源集成,建设工业园区尾水提升项目、污水处理厂等功能配套设施,实现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打造和谐共生、产城融合的绿色园区。
  建强美丽活力圩镇,深入推进全域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和美丽宜居示范村“1+8”工作,常态化推动全省首个总投资4.8亿元覆盖所有乡镇的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
  “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聚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推动实现万安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吉安市万安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崇宁说,截至2022年底,全县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1.93%,武术乡、宝山乡、高陂镇等11个乡镇获评省级生态乡镇,高陂镇田北画村获评省级低碳社区。
  宜业:做强绿色经济
  2022年,万安县绿色发展喜事连连。12月7日,万安湖水库鳙鱼、草鱼、鲫鱼及万安玻璃红鲤鱼通过有机转换认证,标志着万安生态鱼产业可复制可推广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模式创建成功。
  万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庆介绍说,万安县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万安生态鱼全产业链,带动全县17个乡镇场104座中小型水库和5200余人加入生态鱼养殖链上,实现人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
  拓展延伸万安生态鱼产业链,做大做强生态渔业,正是万安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定走好“生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
  万安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聚焦高端线路板、智能装备制造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支持海迪光电、裕维电子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低端线路板向高端智能制造、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三大转变”。
  在做强绿色工业的同时,万安县依托全境120余万亩天然富硒土壤资源,大力实施富硒大米、茶叶、油茶、水果等示范带建设,全县标准化茶园面积达1万亩、高产富硒油茶示范基地总面积达5万亩、富硒水稻示范基地达10万亩,推动富硒水果产值超2亿元。
  依托全境36.5万亩丰富优质的毛竹资源,加快推进1000亩竹产业高科技园区建设,全县毛竹精深加工企业达30家,毛竹产业年产值达6亿元,形成从种植、加工、销售到研发、创新“一条龙”产业链。
  一二三产纷纷向“绿”进发,万安县产业转型加速。2022年,全县三产结构优化为10.1:37.5:52.4,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2家,6家企业获国家级富硒产品认证,17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13个产品获有机食品认证。
  宜游:做活山水旅游
  “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漂亮了,一出家门,就走进了公园,生态美景让人目不暇接,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万安县居民刘金萍女士谈起近年生态环境的变化,赞不绝口。
  不光是本地人的赞美,来到万安县旅游的庄先生也竖起了大拇指:“这里的风光旖旎美如画,山清水秀空气甜,让人赏心悦目,这趟万安之行,值了。”
  万安县锚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目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7个、省A级乡村旅游点8个,培育“安好游”“安享游”“安心游”品牌,为生态旅游提供“硬支撑”。
  提升“安好游”品质。匠心打造万安湖、红色罗塘、百嘉老街、韶口龙舟文化、高岭宿集三期等“五个新项目”,全力盘活田北画村、沙坪佩溪、影视城、花花世界、贵澳鲜花小镇等“五个老项目”,推出“红色之旅、文化之旅、休闲之旅、舌尖之旅”四条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县域1小时“旅游圈”,稳住万安人游万安、吸引外地人游万安,做旺旅游经济。
  丰富“安享游”体验。把“安”文化植入景区景点,打造十八口塘、影视城、工业园区片区等沉浸式体验式夜游景区,举办赣江龙舟文化节、佩溪晒冬、银杏节嘉年华、油菜花节、垂钓、写生、摄影大赛等节庆旅游赛事活动,让流量变“留量”,让“网红地”变“长红地”。
  打造“安心游”品牌。统筹整合线上线下营销渠道,用好“文旅万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快手等新媒体,讲好红色文化、十八滩文化等故事,擦亮“美丽万安、文化万安、硒望万安、美食万安、心安万安”名片,助推“美丽风景”走向“美丽经济”。
  “2022年,万安县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谋发展,全年接待游客688.47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64.25亿元,前三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320元、9729元,分别增长5.83%和8.9%。”万安县文广新旅局局长谢清明高兴地说道。 作者:刘茂林
原题:江西万安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