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探索绿色转型河北武安采石场变身农业示范园

2021-11-04 09:2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11月2日清晨,天还未亮,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野河村的揽秀园里就已经热闹起来,清扫庭院、投喂饲料、采收鸡蛋……53岁的野河村村民穆新红和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揽秀园外,层层梯田顺势而造,一行行整齐的树苗带来无限生机,小桥、流水、凉亭等景观在深秋季节别有一番韵味。
  让人不曾想到的是,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荒芜、碎石遍地的采石场。
  “我们村子毗邻山地,山中石灰石资源丰富,几十年来,我们和周边几个村子的村民都是‘靠山吃山’,依靠开采加工石料为生。”穆新红说,多年的矿山开采,让当地山体千疮百孔,不仅地形地貌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和扬尘污染更为严重,整日灰蒙蒙的天空和裸露的岩体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再造武安绿水青山!”为改善生态环境,几年前,武安市喊出了绿色转型的口号。按照“生态建设、典范治理”的方式,武安市坚持“因地制宜、能绿尽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将淑村镇集中连片的露天矿山治理区整合为一片区域,聘请资质单位编制治理规划,制定治理方案,取土垫地、砌筑梯田。一番努力,曾经支离破碎的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装。
  环境的改善,让依赖采石为生的村民们欣喜不已。为让村民们增加收入,武安市政府又相继出台多项举措,保障绿水青山和经济发展举头并进。
  在政策的影响下,经营采石场多年的穆新红也开始寻求转型。经过多方考察,在参考政府和专家的意见后,她把目标锁定在养殖产业上。“用工业化的理念干农业,实现全自动、高标准、高品质、规模化养殖。”穆新红说,除了实现全自动化养殖,采石场还因地制宜,清除危岩、平整场地、修筑挡墙、覆土绿化,在采石场边坡种植耐寒耐旱的侧柏、桧柏、雪松等常绿树种,在平整覆土区域种植了苹果、山楂、杏、大枣等各类果树,白皮松、樱花、西府海棠、红叶石楠等景观树种遍布山坡。
  去年,在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穆新红发展起林下养殖。两年多的努力,让曾经荒芜破碎的采石场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揽秀园,今年又被武安市农业农村局评定为集休闲、观光、养殖为一体的农业示范园。
  揽秀园只是武安市矿山生态修复转型的一个缩影。中新网记者从武安市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武安市下大力气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先后投入治理资金3亿多元,治理修复露天矿山255个,高标治理7个采矿点,绿化面积3万余亩。 (王天译 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