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绿色供应链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指数发布

2021-11-04 15:03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7版编辑:雪儿

  Levis 和戴尔分列绿色供应链指数和企业气候行动指数榜首,华为和联想分别领跑两个指数的中国内地品牌,中国石化为首个进入CATI指数全球Top50的央企上市公司。”在2021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第八期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及全新升级的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一批中外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导下开始相向而行,积极推动自身和供应链减污降碳。

  已连续8年发布的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是针对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的量化评价体系。2021年的评价中,IPE提高了气候治理在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中的权重。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企业气候行动指数研究课题组的技术支持下,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从治理机制、测算披露、目标与绩效和减排行动等4个维度对企业在气候治理方面的行动开展动态评价,同时适用于评价供应链类型企业和上游能源原材料类型企业在气候治理方面的表现。

  据悉,本期企业气候行动评价覆盖662家中外重点企业,CATI指数首次覆盖58家央企下属上市公司,评价行业增加到30个,涵盖全球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行业,其中纳入评价的中国重点排放企业披露的年度排放量约为14.5亿吨。指数显示,在58家央企下属上市公司中,55%的央企上市公司针对自身运营的温室气体排放采取减排行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宝钢股份还披露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在推动减污降碳的过程中,我们亟须开启‘良性循环’,让一家企业的减排行动激励更多企业,直至推动整个行业关注自身运营和供应链的碳足迹。”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柯佑霖博士表示,“而CATI指数就像一个路线图,引导和激励中外企业承担污染治理和减排责任。”

  但本期报告指出,除领先企业外,大部分参评企业尚未将环境和碳管理延伸至供应链,也尚未推动供应商自主设定减排目标。

  为此,IPE建议更多中外企业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向而行,提升供应链环境管理和气候治理的力度,携手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在华采购的跨国公司应借助数字科技,推动在华供应商从环境合规做起,助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中国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集团应当加强碳排放信息的测算和披露,并带动产业链低碳转型。”IPE负责人表示。作者:陈媛媛 董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