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绿色产业 > 正文 >

奶牛粪逆袭,涨知识了!

2022-05-13 15:21来源: 中国环境APP编辑:雪儿
  近日,一则关于牛粪的微博引起了作者的关注,怎么回事呢?
  中国能建中南院为奶牛场投资承建了全国最大的单体生物质RNG热电联产项目——安徽五河现代能源RNG热电联产项目投产。
图片源自微博截图
  这个项目利用奶牛粪便和秸秆作为原料进行发电,每年可提供7000多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和4万吨食品级工业蒸汽,并且剩余产物还可提供优质有机肥,不仅改善奶牛待遇,还能提高产奶质量,实现农业内循环绿色发展。
  奶牛不仅产奶还能产清洁能源,这不就是妥妥的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拉出来的是宝嘛!
  秸秆发电大家并不陌生,那么,牛粪是如何转换成电能的呢?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奶牛粪污属于有机固废,因其包含氮、磷等多种营养成分,合理处理和利用后也可以变废为宝。
  要想把奶牛粪转化成电能,需要经过3道手续:沼气系统,热力发电工艺系统,尾气处理系统。
  首先,在沼气系统处理时,牛粪等有机物进入厌氧发酵池中经脱硫脱水处理后形成稳定的沼气。随后,热力发电工艺系统将沼气输送至燃气内燃发电机组,推动活塞做功发电,产生的热量供给沼气池发酵,内燃机发电产生的高温烟气经利用产生高温蒸汽。最后,尾气处理系统会将排放的尾气进行脱硝无害化处理后清洁排放。
  经过层层工序处理后得到的剩余产物就是沼液。别小瞧,这些沼液也大有用处。
  沼液可以直接用于牧场草地施肥,经过沼液“滋润”的土壤,不仅增加了养分含量,还对土壤多了一层杀菌作用。在这种土壤中种出的草饲料“牛见牛爱,产奶有好有快”。
  不仅如此,沼液烘干后还能变成奶牛们的床,这张床不仅能提高奶牛的卧床率和躺卧时间,还能防止奶牛蹄磨损,更能促进奶牛血液循环,提高产奶效率。
  奶牛粪发电是生物质RNG热电联产项目的一个实践。近日,经过破碎加工的核桃壳与燃煤一同被送进国家能源集团河北龙山电厂1号机组,让公司首次实现燃煤生物质耦合掺烧发电,这是煤电行业想法子促减排的一个缩影。
  经测算,河北龙山电厂每年掺烧10万吨核桃壳,相当于等效节约标煤5.7万吨,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万吨、二氧化硫生成量约1600吨。
  从6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酒类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要求白酒的主要原料必须是稻谷、小麦等粮谷,即便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部分食用酒精,也必须使用粮谷酿造的酒精。
  稻谷酿酒很常见,你知道稻壳发电么?
  在国际能源署煤炭工业咨询委员会发布的《低排放煤炭技术助力零碳亚洲未来》报告中,国家能源集团湖北公司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作为典型案例入选。这是我国首次在大型电站中应用“生物质气化燃气与煤混燃技术”,项目建设设计燃料为50%的稻壳和50%的秸秆。以年运行5000小时预计,每年可以消耗约4万吨稻壳、秸秆,节约煤炭资源折合约两万吨标煤,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奶牛粪便不仅能再利用帮助奶牛提高产量,还能清洁发电;稻谷不仅可以酿酒,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也能被用作发电材料,这些循环利用用得好用得妙。作者:中环报记者程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