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鄂尔多斯医疗废弃物废水全部实现安全处置

2020-02-19 17:11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编辑:雪儿

  2月17日,鄂尔多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医疗废弃物废水处置监管专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称:我市医疗废弃物废水全部实现安全处置。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成的医疗废弃物废水处置监管专项工作组,负责监管、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理处置单位、医疗机构、疫情期间临时隔离场所废弃物、废水处理工作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
  截至2月16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726人次,开展检查督导15次,检查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单位、定点医疗机构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670家次,累计出动应急监测人员271人次,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疫情临时隔离场所、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测76家次。
  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方面。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发热门诊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全部分类收集、分类存放,专车转运至全市唯一定点处置单位鄂尔多斯市馨蕊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理。该处置中心常规运行1套日处理4吨的处理设施,备有1套日处理6吨的备用设施,目前两套设施全部启用,总处理负荷率约42%左右。自1月20日起,处置中心累计处置医疗废弃物88.3251吨,其中累计处置新冠肺炎感染性医疗废弃物0.9295吨,全市医疗废弃物全部得到规范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
  确诊病例和疑似患者产生的废弃物和排泄物安全处置方面。对确诊病例和疑似患者使用过的所有一次性废弃用品、剩茶剩饭、所有排泄物,进行单独收集,独立处理,处置过程与医疗机构产生的其它废弃物和医疗废水完全隔离操作,有效阻断病毒通过患者废弃物和排泄物传播途径。
  疫情防控临时隔离场所的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处置方面。实行封闭管理的临时隔离场所的生活垃圾,全部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处置,专人收集、专车运输,全部送至鄂尔多斯市馨蕊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理,目前已累计处置隔离区的生活垃圾5.3161吨。临时隔离场所的生活污水建立了“居民家源头消毒、隔离场所化粪池消毒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消毒”三道防线,有效防控可能存在的污水、粪便传播风险。
  定点医疗机构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各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印发实施的《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消毒措施,规范投加消毒剂,规范消毒处置过程,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也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臭氧消毒、紫外消毒和加大含氯消毒剂投加量等措施,强化消毒杀菌处理。市生态环境局帮助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协调,紧急购置了一批出水余氯监测仪器,并要求定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按日开展出水水质自行监测工作,生态环境部门也同步开展监督性监测,实现了定点医疗机构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监测全覆盖,确保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消毒措施到位,杜绝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污水外排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