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青岛出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意见

2020-06-29 16:3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为使执法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构建起长效监督机制,山东省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
  监督范围从“笼统宽泛”到“清晰具体”。包括检查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审查行政执法主体的合法性;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实施情况;检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情况;检查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等。
  监督重点从“蜻蜓点水”到“精准点穴”。包括对执法监督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的监督,对行政执法主体的监督,对行政执法案卷的监督,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每项监督工作均列明具体监督内容。
  监督方式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既强调专职监督部门抓好执法监督工作,又强调各执法单位抓好本单位的执法监督工作。通过开展以网上运行情况抽查、案卷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和以每年对一两个执法单位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项监督、案卷集中评查为重点的专项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结果运用从“掷地有声”到“落地有果”。通过采取定期通报,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行政执法监督决定书》,编写典型案例,召开研讨会等方式,将监督结果应用于考核,及时纠正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或不当行政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作者:夏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