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群众点题 部门答题

2021-07-26 15:2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夏日,福建省福清市宏路街道宏路村的村头公园,前来纳凉遛弯的村民络绎不绝。而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品回收站,又脏又乱,气味难闻。这片区域的转变,缘自福州市全面开展的“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
  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福建省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围绕“用100天时间,组织100名党员骨干,带100名执法队员,发现查处100个环境问题,帮扶100家企业”的工作目标,市县协同,层层部署,层层推进,吹响了争创环保一流铁军的“冲锋号”,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执法练兵再上新台阶。
  截至5月底,福州市共摸排整治“散乱污”3266家(其中关停取缔1674家,整合搬迁105家,升级改造1487家),通过“一企一策”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整治完成率100%。县(市)区验收组对整治情况逐项验收,市级核查组出动114人次随机抽取392家进行现场核验。
  通过整治,该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城乡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群众点题,部门答题”,为进一步解决市民集中反映的各类噪声污染问题,福州市通过严格施工审批、开展点源摸排、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落实噪声监管,并对部分夜间从事高噪声施工点进行采样监测,严厉查处噪声违法行为。
  为强化监督帮扶,各县(市)区执法人员开展区域自查行动。截至5月底,福州市共计出动846人次,帮扶企业339家,发现违法问题企业95家。拟立案处罚62件,拟处罚金额278.5万元,拟配套和涉刑案件总数8件。
  为规范案件查处,福州市执法支队对各县(市)区开展案件评查,对行政处罚案卷文书制作规范及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讲解,目前已完成福清、闽清、永泰、仓山的案卷指导工作。同时县(市)区点对点帮扶工作也正在开展,闽侯县帮扶闽清县,仓山区帮扶鼓楼区,晋安区帮扶马尾区,发挥先进单位的业务优势,带动提升全市案件查处水平,全面凝聚帮扶合力。
  同时通过查处不同类型的环境违法行为,锻炼执法人员收集线索、摄像取证、采样监测、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专业技能,夯实基本执法功底。作者:吴诚 宫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