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广西百色保好水、治差水、护饮水

2021-11-18 10:5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在生态环境部通报1-9月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在全国339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7位。

  作为中国铝工业基地,“十三五”以来,百色市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保好水、治差水、护饮水”工程,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从2020年的全国第23位跃升至2021年的全国第7位。

  百色是如何做到的?

  保好水,让母亲河水更清

  右江是百色的母亲河,如何提升水环境质量,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成为百色市党委和政府必须应对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

  为了保护右江,百色出台了《百色市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严密法律制度为右江水质保驾护航。

  治理一江清水,必须从源头上严管各类违规养殖现象。

  近两年,百色市在清理江河水面养殖方面,深入开展右江河“清四乱”工作,清理右江河面违规网箱养鱼约62万平方米,从源头上消除面源污染。

  截断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园区污水直排江河,是保证右江流域和其他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重要举措。为此,百色市各级政府大力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目前,右江河谷28个建制镇均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15000立方米/日;百色市污水处理厂完成一级A标改造工程,田东县污水处理厂实施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30000立方米/日的扩建工程;右江河谷4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总设计污水处理能力达40000立方米/日。

  这些工程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右江沿岸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处理能力,排入右江的水体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治差水,万峰湖水质变好

  位于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境内的万峰湖,是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后蓄水形成的淡水湖。

  过去,当地政府由于缺乏对网箱养鱼、水上餐厅、钓鱼棚等污染源的规范性管理,生产生活污水、垃圾直排万峰湖,造成水质急剧恶化。

  对此,百色市生态环境行政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万峰湖的水环境质量,必须清除湖区内产生污染源的各类养殖、餐饮、娱乐乱象,否则,无法改变水环境的整体质量。”

  2018年,市、县两级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整治万峰湖网箱养殖及其他污染源。截至目前,拆除违规网箱养殖557万平方米,拆除台网、地笼网等水上浮动设施1371个,拆除钓鱼棚、浮房1812间,彻底消除了各类污染源对水体产生的负面影响。

  同时,持续推进流域内村屯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自20185月起,万峰湖水质恢复达标。2019年、2020年万峰湖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水质,优于国家考核要求的Ⅲ类水质目标。

  护饮水,群众水缸更安全

  饮用水水源地是人民群众的“水缸子”,百色市坚持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来抓。

  为了更好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百色市通过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在持续开展水源地保护区标志设置、水质监测和检测、违建项目整治、监察督查等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有效形式从不同层面开展全方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树立水忧患意识,提高群众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自觉性。

  为了便于直观了解饮用水水源地分布情况,百色市有关部门还制作了全区首张饮用水水源地卫星一张图,涵盖市、县、乡镇、农村279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面积达2749平方公里,为水源地保护和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在2018年、2019年开展的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中,百色提前完成了两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6个环境问题、14个县级饮用水源地79个环境问题的清理整治,水源地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近3年来,百色市16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澄碧河水库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作者:韦善康 汤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