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邯郸大力整治农村黑臭水体

2021-11-18 15:0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水体治理前,坑塘周边都是垃圾,臭味较大。治理后,不仅垃圾清理了,而且水也没有味道了。在河北省曲周县白寨镇南油村,群众对坑塘治理赞不绝口。

  南油村是邯郸市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的缩影。记者从邯郸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邯郸市202178处农村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验收,并建立农村黑臭水体常态化管控机制。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相关负责人杜韶光介绍,今年年初,邯郸市先后印发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通知,制定了工作方案。各地在排查中详细划分排查责任区,确保全覆盖排查。建立台账清单,精准统计每处黑臭水体名称、编号、水体类型、水域面积、地理位置、所属区域等信息,对整治工作进行销账管理。

  全面整治排查出农村黑臭水体后,曲周县、魏县、冀南新区逐一制定治理方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生态绿化等综合措施开展整治。

  站在曲周县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管护责任牌前,记者通过手机扫描牌上的二维码,查询到这处黑臭水体的基本信息、整治前后的对比照片,整治效果一目了然。

  实施常态化管控,是邯郸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的亮点。整治中,曲周县、魏县、冀南新区等3个县(区)均建立了长效管控机制,确保责任到人。

  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后,需要进行达标验收。杜韶光介绍,验收需符合公众评议、感官识别、水质监测,以及相关清单台账的建立和实施等标准,其中村民满意度要大于80%,水体无异味,颜色无异常,河(塘、沟渠)无污水排放等。经确认,邯郸市78处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情况顺利通过验收。

  验收达标后,如何防止出现返黑返臭现象?据了解,邯郸市一方面安装黑臭水体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进行监管;另一方面,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根据辖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常态化排查整治、管护机制,杜绝出现已整治水体出现返黑返臭现象。作者:张铭贤 冯涛 蒿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