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宁夏通报部分地区污染治理项目进度缓慢

2021-11-22 15:0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全区各地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落实不到位、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进度缓慢等方面,扬尘污染、秸秆焚烧、超标排放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总体改善,但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虽然5地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均完成了《2021-2022年全区冬春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的910月优良天数管控目标,但受双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天全区寒潮大风和沙尘天气将增多,完成考核目标压力依然较大。同时,部分市县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存在进度缓慢、工作进展不平衡的情况。全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151项,仅完成其中106项;淘汰燃煤锅炉14台,完成率为77.8%;实施煤改气、煤改电32台,完成率为88.9%

  攻坚行动中,部分地区攻坚措施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秸秆焚烧、超标排放等问题比较突出。根据全区大气热点网格报警现场反馈结果,石嘴山市部分区域PM10浓度较高,吴忠市部分县区堆场、货场等扬尘源管控不到位。10月全区共发现64处火点,以秸秆、荒草等露天焚烧现象较为普遍,其中吴忠市达21处;在线监控数据显示,仅10月全区就有15家排污单位存在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隆德县宁夏易巨能实业有限公司SO2NOx连续超标排放问题还被生态环境部执法局通报。

  全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完成比例为70.2%,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完成率均在60%左右。其中,青铜峡市青铜峡铝业分公司脱硫改造项目、沙坡头区兴仁镇供热有限公司燃煤锅炉二氧化硫达标治理项目未动工;个别地区燃煤污染治理不力,贺兰县燃煤锅炉淘汰责任不落实;西夏区散煤治理任务还比较重;部分地市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滞后;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尚未完成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划定工作。个别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缓慢,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尚有8家企业未完成VOCs“一企一策”综合治理方案编制工作。

  “为确保完成今年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目标任务,全区各市县要紧盯目标、压紧责任、精准管控。”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对扬尘、散煤、机动车尾气等关键领域,制定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更加严厉的污染治理措施。各地要拉条挂账、分类推进,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对目标完成情况实行每天分析调度,对指标出现反弹的地方,及时提醒、及时预警,同时对重点问题定期抽查,对屡查屡犯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作者:崔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