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 地方资讯 > 正文 >

宁河区污染防治实现新“进位”

2023-02-07 14:2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图为宁河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宁河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2022年,天津市宁河区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促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进位”。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区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比改善率10.3%,PM2.5绝对值、改善率均名列全市第二,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市第三,3项排名均为宁河区自2017年中央生态环保第一轮督察以来的最好名次。
  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宁河区生态环境局不断强化空气质量保障,按照精准服务、科学服务要求,根据企业生产工艺和治污水平,对全区530家涉气企业实施“一厂一策”精细化管控。强化臭氧污染防治,开展2022年度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加强重点行业排放监管、强化移动源和面源管控,实行靶向治理和精细化管理,完成远东医材等4家VOCs低效治理设施企业提升改造。加强扬尘源管控,充分发挥区污染防治攻坚办职能,严管施工扬尘污染,对辖区内各施工工地进行常态化检查,督办各街镇园区积极开展裸地治理,全年累计督办整改各类扬尘问题186个。严格露天焚烧管控,充分利用高架视频和网格化管理机制,打好技防加人防“组合拳”,全年通过高架视频监控等手段及时发现并组织扑灭火点620个。强化机动车检控管控工作,全年对12074辆道路机动车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对194辆尾气超标排放车辆交由公安部门进行处罚。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全区所有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同比改善率9.86%,同比改善率排名全市第二,综合排名全市第三,也均是2017年以来宁河区的最好名次。
  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宁河区生态环境局强化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管理,通过在线监测、不定期采样监测,对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行、出水水质等方面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确保污水处理厂设备稳定运行、出水水质达标。持续开展监督性检查,定期对蓟运河廉庄段、蓟运河苗庄段、于家岭大桥断面等重点河段、断面和点位进行常规巡察,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属地政府进行治理。开展辖区地级和农村水源地调查评估工作,对全区两个地级和56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调查评估,截至目前,未发现水质超标现象。
  此外,宁河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也稳步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档次也由上年度的B级跃升至最高档的A级。 作者:任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