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走过贵阳 风景正好

2021-06-16 14:23来源: 中国环境新闻网编辑:遥城
  踏入贵阳,阳光和煦,微风徐徐,捧一杯清茗,惬一身快意。远离贵阳一年的时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澜,人对自然和环境居住的久了,总是有一种莫名的眷恋,虽然平时熟视无睹,可一但长久地分离,这份相思便会逐渐凸显,“春江水已暖,红掌拨清波”,落地之前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儿,似静又动的风光不是一张照片所能复现的,云蒸雾霭,只有置身其间才能体会到天地之大美,魅力的贵州,多彩贵阳我又来了。
  静心细想,从2011年的12月10号我第一次踏入贵州,止现在已整10年。多年来,南京与贵州往返30余次,每一次感受都不一样。初次,踏入贵州是11架飞机依次在南京起飞,透过机窗,看到了眼前贫瘠的山区,丘陵、山栾、隐约的寨子。落地之后,在停机坪拿出手机想给家里打电话,而手机显示没有信号,心一下凉到底。难道这里就是我将要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未来几年还是未知数。等到了平地没有遮挡的路上,拿出手机有了信号出现一条短信“爸爸,一路顺利,愿你平安到达,多保重。”短短的两行字,瞬间把我的泪点降到最低点。平时感觉她调皮、不爱听话,等真正我离开了她,体会到她心中的那份不舍,又让我感觉一个13岁的孩子在这一刻已经长大。受军委的命令调防,离开南京,从此也踏上了父与女心中的那份牵挂。自己独处房间时或者一个人走在潮湿路散步,想看看天上的星星,让星星来传递思念,可厚厚的云儿却把那份思念给遮挡严实无缝,连续几个月终不见太阳和那种念家、念孩子的情感汇聚在一起,瞬间都会打湿眼眶。
  军人的职业只能是服从。穿上了军装,就意味着被国家定义了:使命、荣誉和责任。但是,军人归根结底依然归于人类,也是有血有肉的人类,亲属、家庭,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心酸苦辣。回忆自己的经历:在偏远的山区河南内乡工作六年,成家以后部队调防沈阳服役八年,后又服从空军的部署,在南京工作生活八年。自己曾自言自语:“不会再搬家了吧”,没想到我又一次部队调防到贵阳。这就是军人的家和工作性质。祖国召唤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只要命令到,家就到哪里,军人的家国情怀是要贯穿军人整个的生命中。
  走过贵阳,是我军旅生涯最后一站,在这里我见证了新部队的组建,一起随部队改革整编,参与部队加大从严治军,反腐肃军纪,重新塑造新形象的号角,见证了部队由战备型转入战斗型的转变,看到了部队从初建XX架飞机到现在的齐装满员,其中,参与海上超低空飞行再到高原的实训、实练。无论部队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还是朱日和沙场接受主席的检阅,都证明了部队一代人辛苦的汗水和每一名官兵努力换来今日威武之师。有全军唯一只特种航空兵在高原把守着祖国的空天,足以让祖国和人民放心,因为她是一只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政治过硬、敢打胜仗的部队。
  走过贵阳,让我更一步了解现在魅力贵州、多彩贵阳的魅力,过去的贵州与现在相比是天壤之别。贵州自我国大开发,实施大开发战略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建设大踏步的前进,守好生态发展,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得多彩贵州新未来,在新时代的西部开发发中走在了前列,美丽的乡村建设发生根本改变,人民的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走过贵阳,让我了解寻常百姓的真善美,平日喜欢在周围村寨散步当做自己的运动,每当我走入寻常百姓家,聊起如今的政策,好客的少数民族人家总是客气的让吃饭、喝茶,在聊天过程中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的政策好,一种幸福感满满的刻画在脸上,内心的喜悦无法掩盖。以往“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家无三两银”已经被党的好政策和精准扶贫所代替。
  走过贵阳,夏季的清风让人留恋,春季的油菜花似人工编制的地毯,在远山的衬托下如一付美丽画卷,春天天空的云,被风吹成一朵朵、一团团,一会相拥,一会风吹得如丝状,像纱段一样散落在天空。夏季的浓积云似排山倒海压顶而来,有的似悬崖峭壁,有的似高山魏巍,低的时候仿佛伸出手触及云的底部。秋季到花溪区的湖磊路上,称最美的路段,路旁整齐的银杏树,金黄的树叶,火红的枫叶都在哪里唱响秋季美的歌声。
  走过贵阳,也是我因为工作最后一次踏入曾经工作十年的地方,告别军旅生涯,告别贵阳。从入伍到今天脱下军装,整34年头,安全飞行8600小时,从一个懵懂少年走入军营,从不懂事到成为一名军官,再从军官到成长一名师职干部,每一步的成长都与组织的培养、战友的关爱相连。一生的战友,一生的兄弟朋友足以让我永远铭记于心,致谢我的战友和兄弟,是您的相助才能让我走到今天。
  脱下心爱的军装,我的心会牵挂军队和国防建设,没有国哪有我们的家园,有家没有防就等于没有家园,会关注我们空军未来的发展和建设,会关注我团队的成长与进步,因为正是军队培养了我,是军队的大熔炉从一个少年培养成为一名师职干部。
  脱下心爱的军装,我会常常回忆起1·29事故的经验和教训,你们是因为为国防建设和空军建设发展而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优秀年轻的飞行员,平日里和蔼善意的微笑,言行带有帅气阳刚的气质,朴实中带厚道举止间,您们的音容笑貌和功绩已经记录在航博的英烈墙上。无论哪一天,我内心都会祈祷:愿12名战友天国里平安、幸福。
  脱下心爱的军装,步入地方工作,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努力的工作,生活中做到谦虚好学、工作中讲党性、讲原则,初心不改,衷心不变,认真完成上级交给各项任务,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能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做一个有利益别人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服务社会和造福社会。
  脱下心爱的军装,兵味不变,永葆那份入伍时的誓言,爱国家,爱军队、爱社会。若有令,召必回。把那份队对军队深深的爱装在心中,以此化作我前行的动力,践行自己无悔的青春,把无悔青春年华奉献给养育我的祖国。
  脱下心爱的军装,军转安排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工作,就要有服务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须叟不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确保“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厉久弥坚。(作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副书记赵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