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正文 >

开矿不见矿:走进草原深处的绿色煤电之城

2021-09-23 09:54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煤矿作业通常与尘土飞扬、空气污染这些词挂钩。然而,在呼伦贝尔草原深处,坐落着一座露天煤矿,矿坑周围草原环抱、鸟语花香,它就是全国第一家“煤电联营”试点——伊敏露天矿。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76年的伊敏河矿区建设指挥部。
  这座建立在草原深处伊敏河畔的大型现代化煤电基地占地面积99.28平方公里,是全国第一家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目前电力装机340万千瓦,煤矿年产能2700万吨。
  和传统露天矿不同,作为全国第一家“煤电联营”试点,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充分利用煤电一体化特殊的生产工艺,创造性地实现了煤、电、水、灰、土的循环利用,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资源。
  那么,一座露天矿是如何实现将环境污染降至最低的呢?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煤电一体化典型特点是坑口电厂,伊敏露天矿生产的煤炭通过总长32.8公里全封闭输煤皮带直接输送到伊敏电厂用于发电,电厂生产的电能除输送到电网外,还直接提供给伊敏露天矿作为生产用电。
  发电产生的灰渣,首先用于水泥添加剂和生产建筑材料,其余部分通过总长6.9公里封闭胶带输送到灰仓,与露天矿采矿剥离物混合后回填到采空区。
  同时,伊敏露天矿煤炭生产产生的疏干水和公司工业、生活废水经处理后,一同作为电厂发电冷却循环水,电厂循环水排水再用于公司消防、脱硫和露天矿采区降尘用水,水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循环利用。
  露天矿周边的植被丰富,这是因为露天矿在生产作业前,会先将地表有利于植物生长的腐殖土收集起来单独存放,摊铺到设计高度的排土场表层,用于恢复植被和植树种草,确保腐殖土循环利用。
  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伊敏露天矿也是全国智能化示范矿山的试点单位。
  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伊敏露天矿拥有国内露天矿首个数字化智能作业平台,还在积极推进生产作业的无人化、少人化。
  目前,伊敏露天矿把172吨的矿用卡车和电动卡车进行无人驾驶的编组运行,实现了国内首台电铲远程遥控,现在作业效率达到了人工作业的80%以上,作业成功率达到98%以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开矿不见矿,矿在美中藏”是华能伊敏煤电公司职工们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草原深处的这座绿色煤电之城在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把绿色永远留给了后人。(记者 张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