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法治 > 正文 >

大岭山七小时完成“牛奶水”应急处理

2023-05-12 15:17来源: 东莞生态环境编辑:雪儿
  5月8日上午10:28,大岭山镇水务中心报告连平河、梅林河出现大面积不明性质的白色水体流向同沙水库。
  迅速出动 溯源排查
  接报后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带领22名执法人员迅速展开行动,连同第三方“无人机”、第三方检测公司,兵分6路对周边所涉区域开展巡查。
  ▲分局执法人员相继在河涌、农田、雨水沟等地方发现白色水体
  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先后在梅林与太公岭交界的雨水口、太公岭村一片农田、园山街村委会前箱涵、金牛街雨水沟等地发现白色水体,最终在金牛街锁定白色水体源头为某电子有限公司。
  开展执法 立案查封
  经检查,该公司为一家电子元器件加工厂,主要生产电脑散热器,已办理环保审批及自主验收手续。现场设有CNC机30台、锯床7台、冲床8台等生产设备,其中3台锯床、4台CNC机、7台冲床正在使用。
  ▲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加工厂生产车间内设有一废铝渣(含废切削液)贮存仓库,白色的废切削液通过仓库门口的废切削液收集池溢流到车间地面,再通过车间内废水排放口流到厂外雨水管道。此外,该加工厂车间卫生间旁的废铝渣暂存点未落实“三防”措施,经雨水冲刷,含废铝渣的废切削液连同雨水通过卫生间下水道连通的雨水沟排至太公岭村雨水沟,再通过农田水沟排入梅林河、连平河,最终流入同沙水库。
  ▲执法人员对该厂区外的白色水体进行取样待检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现场对该加工厂排放的白色水体进行取样待检,并制作双笔录立案处罚。为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执法人员对该加工厂生产车间电源进行查封。
  政策攻心 应急处理
  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现场对该企业负责人宣讲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立即对产生的环境污染进行应急处置,将环境危害降到最低,同时督促企业引以为戒,严守法律底线,确保环境安全。
  ▲执法人员现场督促企业将废水收集至废水桶
  ▲对工厂内部雨水沟进行拦堵
  ▲将厂区外的白色废水(包括河道、雨水沟池、农田水沟等)进行收集并转移处理
  该企业负责人立即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一是封堵车间内的排水口,避免切削液废水继续溢流;二是将车间卫生间旁含废切削液的废铝渣贮存在室内,避免雨水冲刷;三是对工厂内部雨水沟进行拦堵,并将废水抽到收集桶中进行转移处置;四是用4台废水运输车将厂区外的白色废水(包括河道、雨水沟池、农田水沟等)进行收集并转移处理。截至5月8日下午6:30左右,应急处理基本完成。
  ▲完成废水收集并转移处理后排水口已无白色水体流出
  ▲农田水沟的水体已恢复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