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讲好新时代的环保故事征文(一) 传承环保铁军精神 勇做环保忠诚卫士

2023-01-17 15:14来源: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遂平分局编辑:雪儿
传承环保铁军精神  勇做环保忠诚卫士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治国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环境保护事业的蓬勃发展。回顾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回顾我环保生涯的点点滴滴,不由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2001年我还是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青春少女,上学学的专业是财务管理,面对这份陌生苦燥的工作,一时间难以适应更难以接受。可是慢慢的,当我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的时候,内心却对这份职业有了新的认知。曾几何时,人类乱砍乱伐,令郁郁葱葱的森林转眼变成了孤桩独树的“秃地”;令清澈见底的溪流转眼变成了堆圾如山的“废池”;沙丘吞噬了万顷良田,洪水冲毁了可爱的家园……一个个铁的事实告诉我们,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人为活动和自然灾害威胁着生态平衡,危害着人体健康,制约着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它们让人类陷入了困境。这些灾难敲响了人类的警钟,保护环境与维护生态平衡的重任要落到我们的肩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到子孙后代的永续发展。长江污染、黄河母亲河告急、祁连山生态破坏,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实惊醒我们,如果不加强环保保护和自然生态修复,中华5000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大好河山将毁在我们自己手中。
  渐渐的,我爱上了自己的工作,仿佛面对的不再是苦燥的数据,当有老百姓来反映问题时,我也学会了耐心的沟通,实地了解情况。这么多年来,政府对于企业排污治理方面的监管和支持,才让我们的环境质量大大的改观,优良天气的保证,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国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原来臭臭的河水如今已清澈见底,三三两两的垂钓者悠闲的交谈着人生乐趣,汝河两岸如今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园,孩子们心情的嬉笑玩耍,还有健身的舞者,阳春四月漫步在河边的垂柳下,听鱼儿述说着昨夜的美梦,草儿述说着昨夜的欢乐;夏天光着脚丫走在软绵绵的沙滩上,看天空中鸟儿自由自在的盘旋……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生态的改变对于人类人生活的影响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
  二十年来,从当初对这份工作的不理解,到现在成长为一名为绿色而奋斗的环保卫士,我无时无刻不被身边的这群可爱的人感动着。我看到同仁们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渺小的身躯筑起坚强的堡垒,为了守护一方土地的洁净,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一片碧水蓝天!很荣幸,我也是这群环保铁军中的一员!我要为你们,这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丰献的环保铁军点个赞!今年7月,遂平县污水处理厂进水出现超标预警,分局领导立即召开会议,执法大队和监测站人员直奔现场,对县域内所有涉水企业和下水管网进行全面筛查。从车间到厂区排口,趟过一个个沟槽掀开一个个窨井,一个个水样堆积成了一堆堆小山。在排查下水管网时,众所周知下水管网长期密闭,人下去后很容易缺氧非常危险,53岁的老党员王三德同志第一个站了出来,他坚定的说:“你们还年轻,这次就让我这个老党员上吧!”。       在一个暴风雨交加的夜晚,为了防止个别不法企业偷排偷放,我们坚守在环境应急隐患排查的岗位上,一段一段的掀井盖取水对比分析,因有些井盖年久失修,魏杰同志因操作不慎井盖砸在脚上造成骨折,分局领导再三嘱托他安心静养,而他却牵挂着工作,伤势好一点一瘸一拐重返工作岗位。一件件感人的事情影响带动着这样一群人为了蓝天碧水的目标努力着。
  2022年8月17日凌晨三点,当疫情防控的紧急号角在遂平上空吹响,我们像战士一样迅速集结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顾不上叮嘱年迈的父母甚至来不及看一眼熟睡中的孩童。因为此刻,人民群众更需要我们为他们建一道安全的防护岗。于是一道道红色的防护线,和一群群蓝色的身躯成了临时的防护岗。对于我们来讲,没有节假日的概念。用一句网络用语“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来形容我们一点不为过,在中秋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我们一线环保战士却忙碌在臭氧管控的夜查中;国庆期间别人带上妻儿老小外出散心的时候,我们却忙碌在20大的空气质量保障中,当春节来临的时候,我们忙碌在禁燃禁放的检查中,然而就是这样一群人默默的为了这份神圣的职业日夜坚守着,无怨无悔。
  炎炎烈日休想将我们阻挡,汗水湿透衣背又能怎样?你问我为何眼中总是饱含热泪,因为脚下的黄土是我最深爱的故乡,我们愿用自己的身躯为百姓守护着这份安祥。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很多环保人在默默奉献,在凌晨,在傍晚,在大雪纷飞的冬季,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在最臭的下水道里,在最脏的河沟边,顶月而来,伴星而去,才使我出生和成长的这座小县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日益绽放出青春的容颜。你听,汝河两岸的杨柳为我们送来清晨的问候;你看,嵖岈山下的花环为我们展露出幸福的容颜。    
  梦想指引方向、实干创造辉煌。昨天,我们握紧右拳,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今天,我们肩负重托,守护着一方碧水蓝天。一身戎装立,胜似万千红!峥峥铁军魂,悠悠家国情!让我们时刻牢记领袖嘱托,传承环保铁军精神,勇做环保忠诚卫士,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