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人物 > 正文 >

2021最美基层环保人丨冯本利:情系环境信访,用心为民解忧

2023-01-17 15:2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群众的环境权益得到保障,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依法处理,群众对我的工作给予认可,让我最有成就感。”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冯本利这样说。
  从1999年转业回到地方,冯本利从事环境信访工作已22年有余。他先后接待上访群众6000余人(次),参与处理环境信访事项1万多起。
图为冯本利(左一)接待群众反映噪声扰民问题。
  从事环境信访工作初期,为较好解决来访群众咨询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冯本利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使许多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作为一名环境信访干部,要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群众只要有合理合法的环境诉求,我们就要用100%的努力帮助解决。”在冯本利眼里,群众的事情再小都是大事。无论群众什么时间来访,他总是第一时间接待。
  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冯本利一人承担了局内所有信访工作。2017年5月21日零时30分,津南区小站镇两位村民到局里上访,冯本利接到通知立即骑车赶赴接待现场,为上访人耐心服务并妥当安排,直到凌晨1时25分上访人满意离去。
  “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给回复”“相关政策解释很清楚”……在冯本利负责信访工作期间,天津市信访办转交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办理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参评率、群众满意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未发生信访群众缠访、闹访情况,无环境信访积案。
  在2017年至2021年天津市信访工作考核评估中,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连续五年位居全市24个重点委局的前列。
  “在办理信访事项时,简单信访事项快速办,一般信访事项程序办,重要信访事项联合办,并要求办理部门对简单信访件7日、一般件15日、较为有难度件30日内办结回复。”冯本利说,“为更多群众服务,让更多群众满意,是我20多年坚守的信访工作目标。” 作者:中报见习记者周亚楠
————————————
中国环境报原题为:
冯本利:情系环境信访,用心为民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