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碧水 > 正文 >

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三年行动

2024-03-25 10:3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轩瑞雪

       为落实安徽省委关于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工作要求,安徽省省长王清宪日前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这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坚持综合施策、长效治理,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王清宪指出,黑臭水体表象在水里、源头在岸上。要做好系统设计,坚持源头治理与“一水一策”相结合,加强对黑臭水体特征和成因的分析研究,切实走好综合治理的路子,确保治理成效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在听取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后,王清宪对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查污溯源质量,进一步摸清全省农村黑臭水体底数,常态化动态摸排新增黑臭水体。二要强化源头管控,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推进系统治理,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三要抓好典型示范,高质量推进国家和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因地制宜探索有效治理方式。四要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创新资金使用方式,积极稳妥推行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努力实现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的有效融合和收益反哺。五要注重长效管护,推动河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完善水体巡查和保洁、污染治理设施管护等制度,健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监管体系和监测机制,形成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管护机制。六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省统筹推进、市督促调度、县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调度推进力度,确保治理工作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