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湖北宜昌:严格处理废弃口罩

2020-02-04 11:34来源: 经济日报编辑:cfej2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市民逐步形成了自觉佩戴口罩的习惯,口罩用量激增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废弃口罩。这些废弃口罩都去哪了?如何进行无害化处理?湖北宜昌做出了探索。
       2月1日下午4点半,宜昌市西陵区环卫公司负责废弃口罩转运的工人代春雨忙着将当天收集的口罩,送往宜昌市危废处置中心处理。“送去立即过磅,然后下料直接进入炉子焚烧。”代春雨说,车还没开出来,口罩就已经进了焚烧炉。
       为避免废弃口罩带来二次污染,宜昌市实行“统一收集、专车运输、定点处理”。宜昌市城管委环卫处主任毛社高介绍,目前宜昌已在各居民小区、主要街道、高速出口、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区域设置了230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基本实现城区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点全覆盖。
       宜昌市配备10台左右废弃口罩专用收运车,负责收集城区及周边区域的废弃口罩,实行专人监管、专车运输。
       如何实现无害化处理?宜昌市危废处置中心运营方工作人员潘国辉介绍,整个处理过程,将废弃口罩等同医疗废物处理,经过两道焚烧工序后回冷密封,最终将灰尘填埋。“第一道焚烧温度约900℃,主要是让物料充分燃烧;第二道焚烧温度高达1100℃,用于处理前一道工序产生的烟气。”潘国辉说,经过两道高温焚烧,烟气可以达标排放,剩下的灰尘也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目前,宜昌的废弃口罩实现了随时抵达、随时销毁,没有存放环节。
       为了保障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宜昌市也采取了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