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十四五”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关键期

2021-05-28 10:31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图为雅居乐环保金乡盛运项目

      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日前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统筹推进“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收转运体系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处理结构明显优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推动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规划》提出哪些要求,带来哪些市场机遇?“十四五”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行业将如何高质量发展?

    《规划》突出了哪些重点工作?

    突出分类工作重要性,注重补短板强弱项

     “‘十一五’开始,每五年都有垃圾处理规划,以前叫做《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今年名称有所修改,从无害化改成了分类处理,强化了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了其重要性。”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张益表示。

     《规划》对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地级城市,以及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文明试验区等重点地区,提出了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建设发展目标。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首批开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已达86.6%,生活垃圾平均回收利用率为30.4%,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从2019年的每天3.47万吨提升到目前的每天6.28万吨,成绩初步显现。

     同时,《规划》围绕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生活垃圾全链条系统化治理,突出破解垃圾分类处理重点难点问题,部署了10个方面重点任务。

     “这与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中的内容架构一脉相承。”张益表示,如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因地制宜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

     他认为,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地区差异较大,除46个重点城市外,大多数地级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有待建立。“当前源头分类、撤桶并点难度大,各地还需提高重视程度,加大资金投入。”

    《规划》提出更高量化指标

    压力与机遇并存,利好全产业链和协同处置企业发展

     《规划》在具体指标方面,分别就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垃圾分类收运能力、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底,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

     张益认为,上述指标较此前的要求均有不小程度的提升。比如,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约50万吨,《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达70万吨的目标等,达标压力较大。

     “但这也意味着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进度将加快,透露出不少市场机遇。”他说,一是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建设将得到完善;二是垃圾焚烧国家补贴虽有波动,但技术路线获得坚定支持;三是厨余垃圾末端设施与前端配套设施建设市场空间大;四是垃圾协同处置将得到发展,如建设静脉产业园区等综合基地。

     方正证券指出,垃圾分类将催生超60亿元环卫收转装备采购需求,湿垃圾处置产能亟须提升,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迎利好,全产业链布局的固废处置企业更具竞争力。

     对此,雅居乐环保相关负责人认为,垃圾处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纵向发展方面,前端需完善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加快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设施建设;终端需持续推进焚烧处理能力的建设,加快既有焚烧设施提标改造;此类建设项目将会增多。在横向发展方面,积极发展协同处理方式、多元化可持续经营模式。协同项目中,居民供热、园区供热供电的需求增大,垃圾处理企业盈利方式和盈利空间将得以扩展。

     《规划》提出,鼓励统筹规划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基地,积极推广静脉产业园建设模式,探索建设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农林垃圾等各类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处置基地等。

     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固废处置模式,不仅节约土地,还便于政府监管,实现社会综合成本最小化。除无害化处理外,资源化利用也成为重点,促使各种固体废弃物之间协同处置、能源互换和资源循环利用,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价值,推动固体废物治理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升级,将进一步促进环保企业创新探索更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也将促进企业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技术发展。

    督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垃圾焚烧技术得到肯定,企业应加强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规划》紧扣垃圾分类处理高质量发展要求,与“十二五”“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相比,在提升设施处理总体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的结构性优化。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处理。明确了以焚烧为主的处理设施建设格局,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二是更加注重设施绿色化建设,提出了加强垃圾处理设施二次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相关要求。

     行业企业已经感受到了《规划》发出的信号,垃圾焚烧技术路线得到肯定。

     雅居乐环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和处理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和推广,也期待获得国家的专项科技资金支持。

     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规划》可以看出,“十四五”期间我国整个固废处理体系将实现全面升级,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能源核心的模式布局将具有明显优势。但也对固废处理服务企业的产业链的前后端协同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及提供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行业企业已经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数字化、智慧化运营也是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雅居乐环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数字化技术有助于挖掘行业的规模化优势和提升企业自身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公司积极拥抱数字化、信息化,借助数字化管理工具提高管理效率,在全国范围内的近50个项目中,全面推行全产业链信息化系统,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

     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十四五”期间,环保企业要注重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运营,苦练运营“内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垃圾分类的背景下,公司将持续进行低碳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物协同处置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