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建美丽中国

2021-04-29 09:3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在昂首阔步前行的路上,“十四五”的新征程翻开崭新的华章。“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已然铺开,建设美丽中国、守护美好家园,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
  在奋进的交汇点,如何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坚实社会基础,构建形成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本报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
  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热情显著提升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刘友宾介绍,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指导和推动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下,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持续高昂,生态环境保护正能量广泛传播,生态环境舆论主动局面更加强化,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渠道不断拓展,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热情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公众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公众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参与性明显增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社会风尚逐渐形成。”刘友宾说。
  他同时强调指出,尽管当前生态环境舆论总体上比较平稳,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生态环境问题与经济、民生等问题广泛交织,舆论引导难度不断增加,生态环境问题长期性反复性的特点,也给舆论引导带来很大压力,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另外,随着生态环境议题进入国际交锋的舆论场,舆论斗争形势愈发严峻,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舆论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这就需要我们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中心任务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面,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坚实的社会基础。”刘友宾说。
  着力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与此相应,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社会动员工作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等六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从深化重大理论研究、持续推进新闻宣传、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创新方式方法等6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安排,部署了研习、宣讲、新闻报道、文化传播、道德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创建、全民教育、社会共建、网络传播等十大专题行动,擘画出未来5年公众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蓝图和路径。
  “核心任务是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研究与宣传贯彻。”刘友宾指出,各级宣教部门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理论宣讲活动,在全社会广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实践成果。
  刘友宾指出,要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宣传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各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以及社会各界在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
  “十四五”期间,还将结合六五环境日等重要节点,打造社会宣传活动品牌,组织和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广泛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动员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提升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同时,将深入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引导公众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此外,我们还将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加大对生态文化作品创作的支持力度,加强优秀作品展播。”刘友宾说。
  开局之年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刘友宾介绍,开局之年,宣教工作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新闻宣传。要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要求做好有关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围绕生态环保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及时组织好COP15大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大专项行动等宣传报道。要进一步推进和规范例行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提升新闻宣传效果,并推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形成生态环保“立体声”。
  二是创新开展社会宣传。以今年在青海省举办的六五环境日为契机,紧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组织开展相关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同时,将推选宣传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组织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摄影作品征集和征文、采风等活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三是继续做好新媒体宣传。要继续做好生态环境政务新媒体工作,完善议题设置、矩阵互动等管理机制,增强政务新媒体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效果。要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品质,更加适应差异化、分众化的传播趋势,不断提高宣传效果。
  四是广泛推动社会参与。2021年,各级生态环境宣教部门将持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提高开放频次,提升开放效果。与此同时,加强环保社会组织培育引导,广泛培育和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环保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宣传工作是充满变革的领域,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让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接地气,这样才能够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刘友宾指出。
  当越来越多人参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主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一个绿意盎然的美丽中国,将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