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生态兴业撑起射阳乡村绿色发展一片天

2021-07-28 15: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把生态兴业摆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通过一系列生态助农、生态兴农的政策激励与措施驱动,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不断延伸生态产业链条,有力扩张和增强生态区域影响,加快生态产业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步伐。
  射阳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生态农业科技园、市5A级生态园区;射阳大米入选2021“中国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十强榜单,品牌价值245亿元,被誉为“江苏第一米”;“洋马菊花”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合德镇凤凰现代农业示范园和海河万亩有机果蔬园成功挂牌“上海绿色食品安全生产基地”……射阳县生态产业发展收获累累。生态兴业,撑起了乡村绿色发展的一片天。
  建立生态产品研发基地,培育生态品牌
  合德镇凤凰现代农业示范园是省级菜篮子工程基地、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是一家融合“科技研发、高效生产、精深加工、休闲旅游、展示展销”为一体的新型生态农业产业园。园区围绕综合管理、现代农业、科技研发等项目进行深度开发,构建起以“绿色生态、休闲观光、市场创汇、科技引领”为标志的高质高效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模式。
  园区企业江苏宝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包福印介绍:“我们是国内外最新马铃薯选育、组培、繁育、栽培为一体的现代大型生态农业龙头企业,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是全国技术领先的生态产品研发基地。”近几年,这家公司从国外引进多个高新品种,采用脱毒组培技术培育一流品种,使不同产品的优秀基因得到充分传承。
  射阳县还突出抓好全县10亿元生态产业镇村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升级版,催生了包括黄沙港生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在内的一批富有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特色的示范园区。
  生态产业发展了,为打开产品销售渠道,星火创业公社、我能工场等电商平台应运而生,这些平台积极为当地群众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引导更多村民提高绿色生态品牌的价值意识。如今,新坍镇“清依食”牌富硒大米、“祥容”牌年糕等多个产品成为爆款网红,2020年销售额接近千万元。
  将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后发优势,做好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观光三大文章
  “以生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课题,更是政治命题。”在射阳县委召开的一次工作研讨会上,县委书记吴冈玉语气坚定地说。她特别强调,壮大生态经济,促进生态兴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路径和必然选择。
  射阳县立足本地实际,围绕生态强县战略,将生态资源逐步转化为产业后发优势,大手笔做好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观光三大文章,三产并进,推动创建可复制、可示范的“镇区样本”。
  海河镇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生态盆景式示范园建设,既促进农业转型、产业发展,又让农民尝到甜头、干有奔头。
  “近几年,海河镇进一步扬长地域资源优势,拓宽生态产业发展思路,围绕高端林果、蔬菜、花木等生态特色产业定位,实施生态产业集中连片,同步推进。”镇农业农村工作分管负责人介绍,海河镇先后对四季果香、生态智慧农业园等生态农业产业园进行了整体规划,全面推广全过程可追溯的作业机械化与管理智能化,逐步辐射周边。海河镇华北村的“华北梨果”如今已成为射阳县生态农业的一张新名片,春天梨花盛开时节,数以千计的游客都会来此观赏游玩,品味农家乐趣。
  村民徐乃春介绍,多年前他妻子因病致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孩子在中学读书,家境贫困。2014年,镇里确定华北村为生态梨果生产基地试点村,帮他协调整合了50多亩土地。现在,他家黄金梨年产量保持在15万斤左右,每年可获纯利30多万元。他也因此过上了有新房、有轿车的小康生活。在华北村,类似徐乃春这样的脱贫户还有不少。
  “当年镇里开展生态产业基地建设的初衷,就是精准定位一批底子薄、有专长的贫困家庭,通过宣传引导、政策倾斜、技术服务、以奖代补以及盘活资产资源、规范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等一系列政府支持,让他们早日走上致富路。”海河镇农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生态产业铺就集体致富路
  生态富民是探索,更是实践。射阳县不仅把生态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实施战略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更为广大百姓群体铺就了集体致富路,让生态产业根植乡村百姓,惠泽千家万户。
  洋马镇已有60多年的种菊历史,年均菊花种植面积达6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药用菊花生产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其中药用白菊花产销量占到市场的60%以上。近年来,在政府引导和扶持下,洋马镇几乎家家种菊,形成了巨大的生态产业种植加工与外销市场。
  药材村4组56岁村民倪绍东说起菊花来笑容满面:“一亩菊田平均收益4000到5000元,比种粮收益高多了。市场好的时候,菊花收益翻番都有可能。”据他介绍,去年他家剔除人员工资,卖菊收入能达到十五六万元。像他这样通过生态产业实现增收的致富户,药材村比比皆是。
  如今,洋马镇生态菊花产业得天独厚,休闲赏菊旅游方兴未艾。每年金秋十月,洋马6万亩菊花簇拥绽放,遍地黄花披金甲,菊香四溢十里香。游客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年均40万人,带动周边群众服务业增收近500万元。作者:魏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