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反馈意见是提醒和警示,更是指引和导向

2021-07-28 15:3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日前,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先后向云南、广西等8个省(自治区)通报了督察情况。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批次督察,相比第一轮以及第二轮前两批次督察,笔者认为,从本轮次反馈意见可以看出以下重点。
  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覆盖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关注过去和正在发生的生态环境问题,也高度关注了未来的环境隐患和风险。例如,关注“十四五”规划情况,关注生态环境目标任务设置情况等。山西省计划上马178个“两高”项目,大幅超出“十四五”新增用能空间,云南省生态环境目标设置放松要求等被点名通报。问题不分先后、不分新旧,只要是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相符的,都将纳入督察范围,只要存在问题都需要整改。
  大气、水、固废等常规生态环境领域依然是重点关注对象。同时,督察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关注面更广。例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对8省(自治区)均提到了“两高”项目、能耗强度和碳排放强度等相关问题,指出了湖南省落实中央环保垂改指导意见要求不够有力,省级生态环保督政体系还需完善。对自然保护区、小水电等涉及生物多样性问题也高度关注。只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落实的就得落实,该到位的就得到位,绝不能搞变通、打折扣。
  本轮下沉现场督察时间略有增加,检查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这从市州一级被点名的情况可见一斑。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共14个市州,反馈意见直接点名13个;湖南省14个市州,反馈意见直接点名14个;加上全省区域性、流域性问题,被督察的省份,市州几乎100%被点名。属地有主责、守土须尽责,每一个区域都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义务和责任,不因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有所区别。
  本轮次督察反馈意见在每个省(自治区)都点出了省、市、县不同行政层级存在的问题,对河南省和安徽省的反馈意见还指出了乡镇级别的生态环境问题。多个省份反馈意见点名了具体工业园区管理机构。无论层级高低,每一级党委政府都必须履行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除了点到了发改、经济、信息、自然资源、住建、农业、水务等直接负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部门,督察还提到了另外一些部门的责任。例如,湖南省和河南省反馈意见均提到了统计部门。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各行业、各部门共同的分内之事,没有理由能置身事外。
  问题找得准、点得明,整改起来才会有速度,效果才明显。督察让生态环境问题无处遁形,查出了一大批以前没有关注的、没有发现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新领域、新行业、新类型的问题,对于“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导向鲜明。
  反馈意见对于地方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是提醒、警示,更是指引、导向,必将推动各地各级党委政府深入思考生态环境保护该怎么抓,该抓什么,需要达到什么目标。
  生态环境保护远远未到歇气、停步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要深刻而清醒地认识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是不断在与时俱进的,敷衍、作假行为必将无处遁形。各地务必深刻分析反馈意见,对表自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踏踏实实干、扎扎实实改,解决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群众身边的问题,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作者:任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