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极端天气下环境基础设施不能掉链子

2021-07-28 15:39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等地近日突降特大暴雨。7月17日20时-20日20时,郑州市3天降水量达617.1毫米,相当于一年的降水量。据郑州气象局统计数据分析,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历史纪录。特大暴雨造成城区多处停电停水,严重影响生产生活。
  极端天气不仅发生在我国。过去一周,西欧多国遭遇水灾,美国今年6月以来多地持续高温造成全国至少70多处大型火灾。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19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气候变化是今夏席卷西欧地区暴雨和洪水的根本原因,在减缓气候变化取得成效之前,极端天气事件和自然灾害将越来越多。
  在极端天气面前,我们不能被动等待,应该有所准备、有所作为。在生态环境领域要尽最大能力保障环境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生产型企业降低环境风险,避免或尽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环境安全。
  全力提升供电系统保障。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载体,应尽量避免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停电。进一步细化明确环境基础设施供电系统的建设标准与规范,运营单位应建设双电源确保电力供应。对于排放污染物的生产型企业,应为环保设施配置双电源或应急电源,在企业生产设施停电的情况下,确保环保设施仍然能运行一段时间,尽最大可能减少污染物排放。
  产生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应在平时全面深入排查环境风险隐患,避免在极端天气下引发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存在矿山、矸石山或大型物料堆的企业,要对在极端天气下是否会引发山体滑坡、重金属淋溶、自燃等问题进行充分调查和评估。存在尾矿库、灰渣场等设施的企业,要全面排查防洪、排水设计、建设、运行等情况。一般生产型企业,要系统检查厂区雨污分流是否到位,排水设施是否完善、能否正常运行,确认物料堆场、原辅材料及产品库房防洪、防火设施配备情况、工况情况。
  企事业单位根据全面排查环境风险隐患的结果,修订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将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环境污染纳入突发环境应急预案,从全生产流程、各产生污染物环节进行完善,对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系统评估,制订可操作性强的应急措施,并在日常生产中规范化开展应急演练。
  全方位开展环境应急设施和物资准备及巡检工作。对应急水池、应急设备等进行经常性全方位检查,将环境应急设施和物资检查纳入日常生产设施巡检范围,避免应急设施被占用或偷工减料等情况发生,确保应急设施和物资能够在极端天气来临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全面建立突发环境应急预警体系,密切关注气象预警、灾害预警等信息,将手机和发布预警信息纳入日常生产值班工作事项,在生产台账中予以体现。加强对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研判,视情况及时启动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对本单位发生突发环境事故、污染物异常排放等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杜绝迟报、瞒报、虚报等行为发生。作者:曲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