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防治白色污染要多措并举

2019-09-17 14:31来源: 福建日报编辑:雪儿

  全国政协12日在京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题是“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建议扩大限塑范围,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无法回收的塑料产品,坚决取缔制作不合格塑料袋、农膜的生产和销售黑窝点,杜绝这些不合格产品的生产、流通和使用。

  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大国,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塑料制品的用量越来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广。老百姓在享受塑料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产生的塑料废物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虽然早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但塑料袋使用仍不断增加。至2016年,我国商场超市的塑料购物袋年用量已经达到50万吨。此外农村地膜污染日益严重,医疗领域的白色垃圾逐年增长。更令人担忧的是,白色垃圾已经开始污染我们的家园,威胁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如散落街头的塑料垃圾会堵塞下水道,污染水体和土壤,甚至被动物吃掉,进入人们的食物链,等等。

  治理白色污染,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如何治?一是强化源头防控,国家应加快替代产品研发应用,推广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品包装替代物,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提高生产标准,杜绝各类违规产品流入市场。二是强化政策支撑,通过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产业基金等手段,加大对绿色产品研发生产、绿色物流建设、智能化回收设施等项目支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完善垃圾处理系统,发展塑料再生行业,遏制白色污染的蔓延。

  落实好各项治理措施的同时要严格执法监督并纳入法制化轨道。各地各部门应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实行全方位、全链条的市场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涉事部门协调配合,加大禁塑监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取缔制作不合格塑料袋、农膜生产和销售黑窝点,严厉打击不符合标准产品和相关生产、销售、使用行为。还要完善针对塑料垃圾减量和回收利用的循环经济法律体系,制定产品和包装物的设计、制造环境污染技术标准,将白色污染防治纳入法制化轨道。

  防治白色污染,人人有责。我们可以通过推动白色污染防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增强公众白色污染防范意识和环保意识,倡导“重提菜篮子、重提布袋子”,营造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绿色消费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