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提高生态环境与安全生产协调联动水平

2020-07-01 15:39来源: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编辑:雪儿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近日联合组织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视频会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任立强副厅长、省应急管理厅王玉洁副厅长出席会议,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河北省生态环境部门、应急管理部门首次联合召开的高规格、大范围的一次重要会议,既交流了经验,又提高了认识,有效推动了全省安全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联动,为下一步实现相关工作的共同有效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综合性强、涉及面广,既是政治性很强的技术工作,又是技术性很强的政治工作,都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部门要充分认清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自觉践行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守底线思维抓环保、抓安全,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强化忧患意识,加强源头治理,统筹协调推进,狠抓责任落实,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排查隐患,及时有效化解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将助推生态环境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工作
  会议强调,针对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会商机制,要求两部门在企业“三同时”管理、危化品和危险废物监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尾矿库管理、矿山管理、企业启停产、密闭空间作业等方面,尤其是重污染应急预警期间生产和环保设施启停过程中,加强信息沟通,协调联动,联合执法,督促排污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实际问题有效解决
  会议明确,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级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和组织领导作用,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坚持常态化调查研究,共同分析解决联动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提高联动水平,进一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省环境安全。